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戊戌年远安嫘祖文化节开幕 3万信众同场祭拜嫘祖
发布时间:2018-04-30 15:5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戊戌年远安嫘祖文化节开幕。远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嫘祖文化节已成为集嫘祖信俗、文化研讨、文艺展演、商业贸易、寻根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文化盛会。远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自全国各地的三万余名信众同场祭拜嫘祖,远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魁)4月30日,以“大爱嫘祖、情怀丝路、诗画远安”为主题的戊戌年远安嫘祖文化节在嫘祖镇嫘祖文化园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三万余名炎黄子孙齐聚嫘祖故里——湖北远安,共祭华夏人文女祖——嫘祖,共同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节开幕后,现场人员集体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嫘祖信俗”表演。45名身着丝绸衣服的礼仪人员和身穿白底青花服装的蚕妇依次上前,向大家现场演示嫘祖信俗的仪式流程。由400名青年男女组成的方阵共同表演《永远的嫘祖》,用古朴典雅的歌舞表达了对人文先祖嫘祖的敬意。  
  鸣炮奏乐、敬献贡品、蚕妇敬拜、乐舞祈福,一项项庄严的祭祀议程将祭拜大典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嫘祖故里远安县保留了大量有关嫘祖的文化遗迹、祭祀习俗、风物传说,嫘祖文化传承有序、积淀深厚。远安县政府从1984年开始举办以祭祀嫘祖为主题的嫘祖庙会,至今已举办34届。  
  2010年5月,《嫘祖信俗》蚕桑习俗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归类为民俗类。2014年12月,远安“嫘祖文化”获第三届湖北省“一县一品”品牌创建奖。该县组织拍摄的大型音乐艺术片《嫘祖蚕娘》,获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作品奖、中南地区电视文艺“金帆奖”一等奖。2017年,远安被中华炎黄研究会授予“嫘祖文化圣地”称号。  
  远安县首届嫘祖文化节于2016年圆满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嫘祖文化节已成为集嫘祖信俗、文化研讨、文艺展演、商业贸易、寻根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文化盛会。  
  据悉,自4月28日开始,在嫘祖文化园、化石古街、嫘祖集镇,将持续开展民间工艺及旅游商品展示(展销)、商业贸易活动,一直持续到5月2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