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昌夷陵搭建产学研平台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1-06 15:03:00来源:荆楚网

夷陵区12家企业与国内9所高等院校达成科技创新战略协议。通讯员李重庆 摄

2018年夷陵区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掠影。通讯员李重庆 摄

湖北三宁矿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团队合作打造生态绿色型矿山生产模式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刘望舒、吴明凤)11月6日,9所国内高等院校与宜昌市夷陵区12家企业达成科技创新战略协议,合作领域涵盖新材料、新能源、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磷化工、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入达7.5亿元。

  9所高校是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三峡大学、南京农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合作方式包括共建研发机构和实验室、培育创新团队和技术人才、研发新产品、研究自主知识产权、改进新工艺、转化新成果等,通过实施磷化工综合利用、茶叶精深加工等多项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项目,将有效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夷陵区内的三宁矿业、宇隆新能源、宏裕包材等企业取得更好市场效益,助推该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目前,夷陵区已有167家企业与40多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投入合作资金15亿元以上。全区R&D支出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5%,并持续增长。

  湖北三宁矿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导古德生工作团队合作打造出的生态绿色型矿山生产模式,其智能管控集成技术入选国家第六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湖北昌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的“磷石膏固废利用”研发项目,成功攻克了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的世界性难题,一跃成为湖北第一家承载未来海绵城市建设的明星。湖北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的柑桔、油菜、水稻专用肥走俏全国市场。湖北田野上电子商务公司与三峡大学合作建立了全省首个农村信息化平台,“星创天地”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

  通过长期合作,夷陵区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实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企业从无到有,目前已认定51家,认定高新技术产品157个,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通过校企合作共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6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市级“星创天地”和众创空间各2家,在孵企业达112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2项,有效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目前,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夷陵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夷陵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考核先进县市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