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恩施大峡谷:高寒易迁点“热”起来了

发布时间:2018-12-27 20:57: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林、姚碧荣)12月25日,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前山村撒金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海拔1800米,温度-1℃,雾蒙蒙下着冻雨。天刚亮,推开门,34岁的贫困户张福友哈口气,瞬间变成气雾,来不及生火烤手,便利店内迎来第一批客人。

  “清早八晨的,就卖了百把块!这个事搞得,最多一天卖了800块咧!”张福友乐呵呵地分享从业经历:外出浙江、广东打过工,恩施城当过酒店服务员,12月18日搬进易迁点,张罗起便利店。育有两个小孩,大的10岁,小的8岁,都在前山小学读书,离易迁点步行8分钟。“国家政策好,在门口创业,还方便照顾娃娃读书!”

  “有游客就有希望!”张福友以前住在小槽,路不通,出行不便。地处大峡谷和鹿院坪两大景区卡口要道,经常碰到游客走路从自家门前经过,偶尔还会有人在家里打住。去年听说要搬到位置更好的撒金坡,她开始打起旅游创业的主意。

  “我准备做自己的品牌,专卖旅游土特产!”受百余名游客集中前来吃刨汤、赏雪景、购土特产启发,张福友准备联合易迁点的农户,统一开发、集中销售前山特色的旅游农特产品。

  看中旅游发展前景,一手好厨艺的扶贫户邓祥翠,易迁点内张罗起“幺妹面馆”,做起夜宿游客的早餐生意。“没成想,越搞越大,早餐变成三餐!”她说,“10月份开业,月均营业额8000多元,累计利润1.5万元,最多的一天,有客人200多,收入一千多!”

  “后面住人,前面经商!”眼热妻子的面馆生意红火,丈夫李世平准备加入创业队伍,租用同屋相连贫困户的房子,支起一个美容美发摊子,开一家3间房的民宿客栈。

  “游客多了,医疗卫生服务也要搞起来!”在恩施经营药房的李志,往返恩施前山跑手续,租用搬迁房,雇佣贫困户,力争年前药店开业,弥补村卫生室基药缺乏刚需,配套安置点游客接待公共服务。

  “打旅游牌,唱旅游戏,人人吃上旅游饭!不出撒金坡,购物娱乐就很多!”前山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艳介绍,撒金坡安置点共搬迁34户108人,绿化、广场、路灯、广播、健身器材等设施应有尽有,布局商业业态及营业网点15个,基本建成撒金坡村级商业及游客接待集散中心。

  “撒金坡安置点,户户有1个以上产业增收项目,人均有5亩以上产业基地。有稳定经济收入,一定会‘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谈及未来,孙国艳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