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国投产业基金—宜昌中小企业发展的“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17-04-07 16:19:1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田涧 通讯员章爱华 屈伟)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便投资了宜昌7家企业,投资金额达1.25亿元,这就是宜昌国投产业投资基金交出的醒目答卷。
 
  2016年3月,宜昌市正式启动三峡产业引导股权基金,成为首支由政府引导的“国字号”基金。而国投产业基金便是三峡产业引导基金旗下率先成立的子基金,规模达6亿元。
 
  “国投产业基金是针对符合宜昌产业发展,拥有创新技术和创新模式的中小企业设立的。”三峡产业引导基金投决委办公室主任苗新华说,“目的是通过基金搭桥的方式帮助这些企业发展壮大。”
 
  市场风险波诡云谲,如何让投资安全平稳落地?这就需要专业团队“操盘”。
 
  摸清市场,不让投资资金“打水漂”
 
  掌管数亿资金,投给谁?怎么投?这往往是基金管理人的首要课题。
 
  “找到好的项目是前提。”国投产业基金管理机构湖北高宜创业管理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蔡龙辉说。找准项目、市场研判、投入资金、坐等回报,在很多人眼里,投资就这么简单。其实,实际操作起来并没想像中的那么容易。
 
  蔡龙辉不仅是一个投资总监,更贴切的说,他还是一名“背包客”。“我们常年披星戴月,不分昼夜地从这个城市赶往那个城市,经常只是为了一个投资项目,为此有时甚至好几个月都无法休息。”
 
  欧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蔡龙辉在宜昌参与的投资项目之一。为了摸清企业“家底”,他的团队没少费工夫。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真正投准一个项目,必须亲力亲为,而尽职调查是基金投放最核心的步骤,不能有半点懈怠。
 
  “尽职调查就是要深入审核待投资企业的历史数据、管理团队背景、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等等 ”蔡龙辉说,“这是一套非常繁琐的程序,既需要专业技术知识,也需要反复沟通协商。”
 
  在尽职调查欧赛科技时,基金管理团队有时会一大早就赶往深圳市鹏辉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详细了解了欧赛科技采购供销情况,然后当天晚上又马不停蹄搭乘飞机赶往连云港进行下一项调查。
 
  “那段时间我们几乎每天都只能休息几个小时,大脑满负荷运转的都是这个项目。毕竟是国资基金,不能让这些钱打了水漂。”蔡龙辉说到。
 
  在努力安全把钱投出去的同时,他们还帮助介绍有关新能源科技方面的专家、企业,积极为欧赛科技牵线搭桥,创建资源共享平台。
 
  经过三个月的奔波,基金管理团队完成了内部立项、专家评审、政策委员会评审、投资决策委员会评审等步骤。2016年9月23日,国投产业基金正式与欧赛科技签订投资协议,投资金额3000万元。
 
  盘活资产,帮助困难企业“走出来”
 
  “国投产业基金的入股注资如雪中送炭,”欧赛科技董事会秘书吴环说,“目前公司已经成功转型升级,整体销售产量也实现翻番,这是基金带给我们的福音。”
 
  据吴环介绍,2008年,欧赛科技落户宜昌深圳工业园区,成为宜昌首家生产电池原材料、电芯、电源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销往世界各地。2009年,国家开始部署和推广新能源汽车,当时欧赛科技管理团队仿佛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但是好景不长,新能源汽车的推进速度不如人意,公司也卡在了‘瓶颈’,甚至一度陷入债务危机,面临着生死存亡。”吴环分析道,直到2015年,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才被大众逐渐熟知,并获得市场认可。他由衷地感慨,7年的“奋斗史”让人难忘,这条路走得也实在太艰辛。
 
  2016年,欧赛科技决定上线生产正极材料,但是资金却成了“老大难”的问题。就在进退维谷、左右为难时,国投产业基金伸出了“橄榄枝”。
 
  “其实我们一直对欧赛科技都比较关注,之所以敢投放资金,不仅是想帮助他们‘顺利过桥’,同时也是看重这个产业的市场前景。”蔡龙辉说,今后我们还会扶持更多中小企业,帮助他们从困境中“走出来”。
 
  国资注入,增强创新发展“生命力”
 
  国投产业基金如同“风向标”,在“国字号”的影响下,许多社会资本也愿意投资欧赛科技了。
 
  “跟国投产业基金签约后,确实有不少投资担保公司找上门寻求合作。”欧赛科技董事长黄德勇说。“这支基金的注入,不仅仅代表着获得了资金的支持,更代表着宜昌市委、市政府对新能源产业和中小企业的大力支持。”
 
  三峡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湖北同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勤仿说,国有资本的雄厚实力有利于汇集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本,从而产生“多诺米骨牌”效应。就如同欧赛科技,获得国有资本投资后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支持,还有市场信心和商业信誉。
 
  今年,三峡产业引导基金还将联合宜昌市经济管理相关部门建立投资项目库、举行项目路演以及各类培训等,并通过这些活动搭起资本与企业的对接桥梁,为中小企业打通筹资融资的“生命通道”,积极助力宜昌中小企业不断创新发展,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