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县引导村民强化基层自治树立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17-09-26 10:19: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视频:建始县引导村民强化基层自治树立文明乡风。记者王建锋、刘静怡 制作

“和美建始”新气象。记者王建锋 摄

建始县410个村和社区先后均制定了村规民约。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讯 记者王建锋 刘静怡 通讯员胡兴国 房青

  破陈规旧俗,倡文明新风。时下,在鄂西南山区北部的建始县,一场政府引导、党员带头、村民自治相结合的变革,正引领基层发展的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8月7日,高坪镇汪家槽村集体表决通过了村里首份《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共含四禁止和九提倡、九反对,经村里反复征集讨论与修改而成。村民们感叹,这是村里有史以来最有意义的一天。

  有了大家都一致通过的约束,就要遵守执行。若有村民违反,自然也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茅田乡三道岩村是建始县乡风文明建设试点村,率先制定“八有八无”的《村规民约》。村民薛月芝因对家人宣传不到位,在外工作的二妹回来给父母插青时放了鞭炮,违反了“无烟花爆竹”的条约。

  得知情况后,薛月芝主动拿出一份检讨书,向全村人广播道歉。并将检讨书贴在了村委会的公示栏里。

  为了确保《村规民约》的执行,各村(社区)两委带头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商讨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负责家政服务、垃圾处理、文化活动等一切婚庆和丧事的筹办与服务工作,要求村民婚丧嫁娶都申报公示,不搞虚面子。在其宣传下,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均达到了100%。

  三道岩村乡风文明理事会提倡婚丧嫁娶“四菜一汤”、人情不超过100元等政策,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全村每年可节约50多万元。

  红岩寺镇在全镇15个村结合党务、村务公开栏,更新增设乡风文明公开栏,喷绘公示农户签字按手印的村规民约,并设“为你点赞”及曝光台。

  8月下旬,官店镇侯家垭村准大学生罗贤龙拿到了长春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主动向村里的乡风文明理事会表示,不办升学宴。

  照京坪村一位87岁的老太太过世后,其4个子女主动遵守村规民约,不请道士、不放鞭炮,改开追悼会,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

  目前,全县10个乡镇90%以上村(社区)都已成立乡风文明(红白)理事会,年底将实现全覆盖。逐渐改变了以往村两委治理难的局面。党风引领民风,民风促进党风,调动了村民们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让建始县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迈出了一大步。

  各地还积极组织“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学习“愚公书记”王光国、“全国最美家庭”等。并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媳妇”、“最美婆婆”等评选活动。奖励先进、鼓励后进,以典型人物为引领,引导全民参与,共同营造文明乡风。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指数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的重要抓手。”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说,实践证明,以党风带民风,以好民风促进基层治理和发展,价值取向和方向找对了,必将为建始县的快速发展来不竭动力。

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乡风文明理事会”。记者王建锋 摄

评选基层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记者王建锋 摄

“全国最美家庭”李道坤家庭的小会议。记者王建锋 摄

建始县红岩寺镇文明乡村。记者王建锋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