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县打造新型供销服务体系实现“保姆式”惠农
发布时间:2018-01-11 08:51: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枸杞珍酒业总经理朱和平与杉木村村民交流枸杞生产。通讯员向继武 摄 资料图

葡萄修剪技术现场培训。通讯员向继武 摄  资料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何元浩)在农村,凡是生于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人,大都对供销社有着深刻的记忆。如今,农村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供销社创新发展的坚守没有变,服务“三农”的宗旨没有变,在绵延广袤的建始城乡村寨,全县供销系统正用勤劳与智慧,布局现代流通新格局,开启助农增收新征程。

  2017年,建始县供销社高标准建成20个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 打造11个重点贫困村农电商平台,建设10个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点,为“三农”提供生产、销售、金融等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加快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走出了一条服务“三农”改革的新路子。

  针对近年来农村土地撂荒现象严重,该县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切入点,探索新路径。恢复重建10个乡镇基层供销社。高坪供销社以“双龙”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试点,发挥产业、社员、市场、技术等优势,带动了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8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形成了“经营性服务+公益性服务+便民金融服务+电商服务中心”产业链,开辟了一条脱贫新路径。

  过去一年,建始县供销社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建始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实施的“九大工程”建设,找准切入点,探索新路径。实现了乡镇基层供销社恢复重建全覆盖,高坪供销社充分发挥双龙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社员、市场、技术等优势,注册了“珍硒猿”商标,实行无公害养殖全程监控,将高坪黑猪打造成著名品牌,同时,建立了稳定的市场网络,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该社带动了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8家村级综合服务社,成为农民办事不出村的“三农服务中心”;红岩寺供销社2016年服务面积12000亩,其中“半托管”土地5000多亩,年产值4800多万元,为农民增收近5000万元,还聘请全国知名蔬菜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为技术顾问,组建了12人的社会化服务团队。

  该县供销社结合县委脱贫攻坚 “四大战役”,构建“三位一体”基层供销合作经济组织体系,通过建立基层供销社考评机制,召开乡镇供销社代表、40个村书记参加的基层供销社“三位一体”推进会,建立村务、商务、服务农村综合服务新体系,打造集农化服务、生产服务、电商服务、流通服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并完成股份合作、领办、联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吸引3000名农民入社入股,辐射带动更多农民回乡就业、创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