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鄂湘四地携手推进宜红古茶道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18-05-26 20:04:00来源:荆楚网
宜红文化学者、第五届宜昌市政协主席李亚隆讲话。李菁 摄
宜都市委副书记王世斌致欢迎辞。李菁 摄
宜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珊珊主持开幕式。李菁 摄
“线路与文化”第三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在宜都开幕。湖北日报记者吴擒虎 摄

宜都、五峰、鹤峰、石门四地签订《宜红古茶道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作书》。通讯员李菁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王建锋 通讯员陈登良、陈玲玲)5月26日,“线路与文化”第三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在宜红茶重要集散地湖北省宜都市开幕。宜都与五峰、鹤峰和湖南石门共同签订《宜红古茶道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作书》,将携手推进宜红古茶道线路遗产文化内涵挖掘和保护利用。

  宜都地处长江、清江、渔洋河交汇处。光绪初年,红茶加工技术传到鄂西地区,鹤峰、五峰、宜都、石门等地开始修建宜红茶古道。1951年,中国茶叶公司宜都红茶厂成立,宜都成为统领湖北、湖南两省16个县的宜红茶收购、精制和出口中心。

  协议约定:四地将建立“宜红古茶道”保护利用协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成立“宜红古茶道”保护利用专家委员会,参与“宜红古茶道”研究;联合制定《宜红古茶道保护条例》,形成合力对“宜红古茶道”线路遗产进行整体保护。

  同时,在“宜红古茶道”对外宣传,保护核心区、控制区和缓冲区划定,重要遗产点确认,成立“宜红茶文化研究基金”,编制“宜红古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以及“宜红”品牌标识的设计使用等方面,均联合推进。

  穿越宜都、五峰、鹤峰、石门等地的“宜红古茶道”是“万里茶道”重要组成部分。陆路、水路古茶道上现存历史遗迹众多,其中宜都境内发掘的遗存点达30个,包含仍能运转的红茶生产线、茶港、渡口、碑刻、古茶道等。这些文化遗产是“宜红古茶道”上经济文化交流的结果,见证了宜红茶的悠久历史。其保护和开发,对于宜红茶复兴及茶区各族人民经济文化进一步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