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30个遗存点凸显宜红古茶道上的宜都地位

发布时间:2018-05-26 21:34:00来源:荆楚网

专家学者们参观考察聂家河大麻林段宜红古茶道。宜都市申遗办 供图

专家学者参观考察聂家河大麻林段宜红古茶道。宜都市申遗办 供图

专家学者们参观考察聂家河大麻林宜红古茶道。宜都市申遗办 供图

专家学者们在宜都红茶厂(今湖北宜红茶业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宜红茶生产线。宜都市申遗办 供图

专家学者们参观考察邻苏巷。宜都市申遗办 供图

宜红古茶道宜都市熊渡浆踏子坡段。宜都市申遗办 供图

宜都市桥河巷茶仓库。宜都市申遗办供图

宜红古茶道宜都市水府庙巷。宜都市申遗办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王建锋 通讯员陈登良、陈玲玲)5月26日,“线路与文化”第三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宜都召开。8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实地参观考察了宜红古茶道历史遗存点。宜都境内发掘整理出的宜红古茶道历史遗存点多达30处,有力地凸显了宜都在宜红古茶道上的历史地位。

  位于宜都市聂家河镇的大麻林古茶道,长约4公里,宽约1.5米至3米,道路原貌特征仍然清晰。古茶道上立着清光绪年间的修路碑,碑文记载:“里人胡寿轩、谢必堃”等领衔,于光绪“庚辰(1880年)春集同事十余人,度地量工”,至1882年“凡三阅岁而告成”。碑文的解读,证明了从渔洋关至宜都的陆路茶道,是当时鄂西南地区茶叶外运的重要枢纽。

  在宜都红茶厂(今湖北宜红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1台上世纪50年代的设备引起了专家学者们的浓厚兴趣。这些在当时国内建造最早、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茶叶生产线,现在还能正常运转,被称为“我国罕见的茶业活态工业遗产。”

  宜都先后发掘出“鼎泰恒”和“同裕茶行”等老商号,以及熊渡浆踏子坡、枝城老码头、邓长生骡马栈、宜都红茶厂旧址等30处宜红古茶道遗存点,完成《宜红古茶道宜都境内遗产点及其价值》等学术研究,为后期保护、传承和利用打下了基础。部分遗迹已作为宜都市文保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得以挂牌保护。

  国务院参事、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嵩龄说,宜红古茶道宜都境内的遗存点具有完整性,十分有代表意义。同时,它也见证了封建社会末期宜红茶从纯手工制作,到半机械化制作的转变,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标志。

  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与会专家表示:这些历史遗存,真实反映了宜都作为宜红古茶道上的重要节点,在宜红茶转运、精制和出口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对宜红古茶道的研究、传承、保护和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