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国内主流媒体聚焦“宜红古茶道”让宜都变“网红”

发布时间:2018-05-28 18:55:02来源:荆楚网

媒体采编人员与专家学者们参观考察宜红古茶道。宜都市申遗办 供图

专家学者、媒体采编人员参观考察宜红茶生产线。宜都市申遗办 供图

国内主流媒体采编人员集中听取宜红古茶道相关情况介绍。记者曹霓 摄

“线路与文化”第三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在宜都举办。宜都市申遗办 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王建锋)5月25日至27日,“线路与文化”第三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在宜都举办,国内主流媒体聚焦宜红古茶道传承保护利用工作。作为宜红古茶道上的重要枢纽,宜都获得了广泛关注,变身“网红”。

  研讨会期间,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国际在线、《湖北日报》、湖北广电、《楚天都市报》、《湖北画报》、荆楚网等媒体及凤凰网、新浪网等门户网站采编人员,同与会专家学者一道,探访宜红古茶道宜都境内的古茶道、茶商号,以及现存70年前的还能运转的宜红茶生产线等遗存点,了解专家学者对宜红古茶道的研究成果,和对宜红古茶道传承保护利用的建议等,并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报道,引发各大媒体纷纷转载。

  其中,新华社以《鄂湘四地谋划共促宜红古茶道保护》为题,关注鄂湘两省四地联手,共同促进宜红古茶道的保护。中新网以《第三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开幕 共商“宜红文化”传承》为题,关注专家学者对宜红古茶道挖掘传承保护利用的建议。湖北日报以《宜都也是“古茶道重要枢纽”》为题,关注专家学者对宜都在宜红古茶道上的地位认定,并刊登稿件《百万字档案 揭开宜红尘封历史》,进一步反映宜红茶发展历程及相关学者对古道遗存点的研究。

  宜红茶是我国三大红茶之一,以制作工艺复杂,品质上乘成为出口的高端茶。史料记载,1876年,鄂西地区开始生产毛红茶,修建宜红古茶道,逐步形成了一条茶叶贸易、运输以及人群流动、文化交流路线,是中俄蒙万里茶道茶源区的重要构成部分。地处长江、清江、渔洋河交汇处的宜都,是宜红茶从武陵山区转入长江的重要集散地。1951年,中国茶叶公司宜都红茶厂成立,统领湖北、湖南2省16个县的宜红茶收购、精制和出口,宜都逐渐成为宜红茶加工贸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