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同创美景引君来——恩施市“六城”同创掠影

发布时间:2018-08-13 21:59: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容全)当你打开湖北省地图,欣然发现这张地图的西南部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恩施市。她享有鄂西林海、天然氧吧、世界硒都之美誉,是湖北省九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恩施自治州首府所在地。

  恩施的美,是天然与人的智慧结晶,为了打造“文明硒都—仙居恩施”,恩施市深入开展“六城”同创,投入2800万元改善城市功能;累计投入20亿元用于全市生态环境修复。从而加快道路、桥梁、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绿化、美化、亮化、道路黑色化工程,完善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突出绿色生态产业链建设,走出了一条自然生态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城市品牌创建之路。不仅维护了上苍赐予的厚爱,而且还将这块天然美玉提档升级,让她锦上添花。

  “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这正是如今美丽恩施城区的真实写照。徜徉在州城,抬眼眺望,朦胧的远山四面环绕,形成一个山高城低的聚宝盆;相形之下,城区的山娇小玲珑,精巧雅致,在这些充满活力的青山缝隙中站立着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宛若一群群魁伟的卫士,共同守卫着历史的真实,又共同见证着城市的变迁。浅蓝的清江河逶迤穿城而过,波光粼粼的水纹,似一根根轻柔的琴弦,弹奏着婉转动听的土家族小调。沿江两岸的景观铸就了集防洪护岸、文化休闲、生态涵养等功能于一体,鳞次栉比的新老楼房梯次挺拔,依山傍水,错落有致。这天蓝地净、青山绿水、高楼大厦、夜景灯饰与柔柔的微风组合城一派优美景致,使人心旷神怡。市民们成天穿插于绿色之中,踏清江、登五峰、逛公园、爬望城坡、荡舟龙鳞宫、乘凉风雨桥、徒步“五纵六横”,穿越大街小巷,游玩女儿、土司城等,尽情享受着这个城市丰盛的绿色美餐。八桥跨江,交通顺畅,新开辟和扩建的大型停车场170个,停车位12800个,加上党政企事业单位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停车位,一共拥有停车位16500个,所有停车场,全体车头向外,整齐划一,静卧于规划的一席之地。空气质量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今年1—7月,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91天,优良率89.3%,排名全省前三。

  乡村建设方面,恩施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的美丽乡村20字总要求。抢抓机遇,迅速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大力实施青山工程、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净土工程和美好家园工程等“五大工程”,实行山长、河长、路长长效机制,打造“六城”同创升级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现已建成富硒茶园30万亩、富硒反季节蔬菜25万亩、富硒中药材20万亩、硒土豆35万亩。全市17个乡镇(办)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格局。先后涌现龙凤、白果、芭蕉等3个富硒产值过亿元和新塘、白杨、沙地、三岔、盛家坝、红土、屯堡等10个产值过千万的乡镇。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城镇化和区域性发展水平。以集镇污水和垃圾处理为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改善集镇乡村环境,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和民宿村寨。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创建和传统村落保护为依托,唤醒乡村沉睡的本土文化资源,重塑古风古韵,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内涵,为乡村旅游注入旺盛的生命力。打出了一套治脏、治乱、治尘、治违的“四治”组合拳,强化美好家园建设。各乡镇基本形成了“户集、村收、乡转、市处”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厕所革命”初战告捷,乡镇污水处理建设走在全州前列。随着“六城”同创的延伸和“四美五好”等一系列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一大批特色产业、生态宜居、平安和谐、文明新风品质集镇和村庄遍布全市,扮靓恩施,洁净的白色公路通往自然村组,庭院清新舒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生机勃发,宜居、宜业、宜旅环境正在提升。

  恩施市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2017年度,恩施市被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工作考核成绩突出单位;2018年恩施市又荣登中国最美县域榜;连续三年在生态功能类县(市、区)中排名第一。一张张靓丽名片,既让恩施人感到无比骄傲,又使众多山外客人和商贾慕名而至。2017年9月底,38个国家与地区的政要、专家学者、茶人、投资商、采购商共5000余人来恩施参加世界茶业大会暨第四届硒博会,与恩施市达成经贸成果10.82亿元、投资金额6.2亿元、现场采购金额4.62亿元。今年1-6月全市接待游客1012.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1%、25.53%。其中大峡谷景区共接待游客63.33万人次,收入677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7%、56%;梭布垭景区接待游客9.17万人,收入59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0%、206%;土司城接待游客33.9万人,收入105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0%、37%。新开发的鹿院坪景区,7月1日开门试营业,截止8月5日,短短的35天时间,接待游客1.2万人,收入80余万元。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半年来,该市招商引资实现到位资金28.13亿元,完成州定任务目标52亿元的54.09%,同比增长11.33%,其中新签项目实现到资项目2个,到位资金0.9亿元;续建项目43个,到位资金27.23亿元。新开工夏村坝青云崖旅游度假区、龙马现代化茶产业示范园、七里坪产业园区等3个项目。新签约铜盆水森林旅游康养、南里渡水上运动公园2个项目,签约金额12亿元。武陵山茶叶交易中心项目已建成并运营。

  如今,恩施市按照省委“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的总体要求和州委“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的形象定位,决心以“四大产业集群”为支撑,打赢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大战役,奋力谱写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