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斑马线“让”出亮丽风景
发布时间:2018-03-07 08:38: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3月5日下午6时许,正值交通高峰期,宜昌中心城区云集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行人也很多。每当有行人步入斑马线,临近车道的车辆都会减速停下,让行人先行。
 
  附近的几条斑马线上画风一致:机动车在通过斑马线时缓慢行驶、礼让行人,“让”出宜昌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尊重行人成为自觉
 
  2014年,宜昌交警启动“倡导三礼让,文明保畅通”专项整治行动,3年多的耳濡目染 ,“礼让”已扎根于每名交通参与者的内心深处。
 
  去年底,交警部门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呈现了递减趋势。
 
  “文明就是体现在点滴的‘慢、停、让’细节中,这个礼让的过程虽然不长,但我还是很感动,希望更多人加入。”看到朋友发来的礼让视频,市民李女士颇有感触,她说,如果城市里处处都有这道文明风景,交通环境就会更安全和畅通。
 
  “智能斑马线”实时抓拍
 
  2月28日,宜昌中心城区夷陵大道与胜利四路交会处,机动车道交通信号灯变黄了,正朝伍家岗方向行驶的汽车纷纷停下,紧接着,该处的人行横道绿灯亮起 ,行人快步通过,交通井然有序。
 
  在此执勤的伍家交警大队民警杨洋介绍,该大队充分利用数字化勤务室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多点监控功能,对重点路段和斑马线实施不间断巡查,数字勤务室值班民警发现机动车辆相关违法行为,立即固定好证据,并通知路面民警实施拦截查处,以约束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文明礼让是交通活动的一项系统工程,需列入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和考核指标,明确各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长效推进的氛围。如果全靠民警现场查纠取证,显然不太现实。
 
  为此,宜昌交警部门在全国率先研发“ 多元智能斑马线 ”,运用视频采集、图像处理等技术,实时抓拍机动车不避让行人违法行为,并固定证据。这套智能监测系统已在宜昌11个路段实地应用,全天平均让行率由47%升至95%,人行横道线交通事故数为零起。
 
  在车管业务大厅、事故处理、违法处理服务窗口,作为开展礼让斑马线教育与管控的前沿阵地,民警会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并与群众互动,详细了解群众对礼让斑马线等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市民陈先生说,近几年来,经常能看到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加大对行人不文明过马路行为的教育引导,倡导礼让斑马线,大家都对文明驾车、文明乘车、文明停车、相互礼让的文明出行加深了认识和理解,宜昌已逐步形成了“礼让斑马线”的良好氛围。
 
  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2017年,宜昌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如何让文明城市的风景常在?宜昌交警部门建立起“三礼让三禁止”( 礼让斑马线、礼让右转车道、礼让生命通道;禁止违法停车、禁止乱鸣喇叭、禁止向车外抛物)交通管理长效机制,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启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抓拍系统,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是交通更高的标准,礼让是交通文化的核心,体现了交通参与者对生命的尊重。”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礼让斑马线就是让车辆通过斑马线的时候,机动车要先慢、先停、先让、有礼节有礼貌地避让行人,让行人优先通过,正视行人的生命安全。
 
  如今,驾驶车辆在斑马线前“一慢、一停、一等”,已在街头蔚然成风,展示着全国文明城市的风采。(通讯员 汪勇 熊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