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拒绝“等靠要” 建始县一贫困户主要要求脱贫

发布时间:2018-09-22 01:22: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冯平、钟贵森)“传统种植是靠天吃饭,你家里还有两个学生需要供养,可以尝试改变下思路。”建始县法院驻村帮扶责任人入户时对该县龙坪乡山羊头村贫困户田大平提出自己的建议。

  2014年,田大平便被纳入贫困户范畴。但他并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发展产业。

  经过几年不断地探索、创新,田大平认识到山羊头村年轻人多外出务工,许多家庭耕地无人耕种,租用土地发展规模种植或许是个新路子。

  “发展规模种植既能合理利用土地,也能从规模效益中获得收益。”有了这个想法,田大平立即行动起来,不仅积极联系外出人员租用土地,还经常与有经验的种植户交流请教。

  2018年,田大平利用租用的土地和自己家的原有土地,种植烤烟20亩,特色芜湖椒4亩,玉米1.5亩。粗略估算下,今年预计烤烟纯收入4万元,芜湖椒纯收入2万元,玉米自食有余。

  除了规模种植,田大平还在规模养殖上下功夫。他利用自家有利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养殖土鸡40只,山羊4只,生猪3头,预计全年纯收入6万元。

  通过多年努力,田大平终于在今年自豪地向尖刀班主动提出申请:希望今年脱贫。

  他说:“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勤劳实干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今后,我也会带动身边更多的村民一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