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恩施建始县退休老交警郭申如:我是党员永不褪色

发布时间:2018-12-28 20:50:00来源:荆楚网

建始交警郭如申曾获恩施州劳动模范称号。(左三为郭如申)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齐友俊、谢露)12月28日,恩施州建始县公安局退休交警郭申如仍然忙得不可开交,他作为该局老年党支部的纪检委员,正在为湖北省老干局对该局申报“全省示范老年党支部”验收工作收集相关资料。

  有些退休民警常常调侃他:“老郭啊,你都退休几年了,还在开会搞工作啊?”郭申如说:“虽然干交警退休了,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永不退休!”

  郭申如同志1954年出生在建始县景阳镇一个偏远的农村家庭,大山里的艰苦环境使得他从小锻炼出坚韧、朴实、正直的品性。18岁入伍,23岁从警,成为建始县第一批交通警察。他在交警的岗位上站岗28年,先后荣获“县劳动模范”“恩施州劳动模范”“全州10佳最美警察”“全省最美基层警察”等荣誉称号。

  2014年5月1日,郭申如同志光荣退休。退休后虽然没有上班时那样忙忙碌碌,可他也没有闲着,用他自己的话说,那就是退休后还要当好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这“三大员”,让自己的老年生活充实、快乐且有意义!

  郭申如被建始县公安局老年党支部推选为纪检委员,这是没有任何报酬的“工作”,他却十分认真的对待这个岗位。他说:“当交警站岗就讲究在岗一分钟,履职尽责60秒,其实在任何岗位都应该是这样!”他除了自己坚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注新闻时事外,还把自己学习到的党的理论知识、最新政策宣传给退休老干部。每次开会或组织活动,他总是提前几天做足功课,提前到会场,为大家不厌其烦的进行宣传学习。刚开始,少数退休干部对他组织学习不以为然,认为退休了就不需要再搞开会学习这一套,但随着他持之以恒的热情态度和大家对党的理论不断深入学习,大家越来越认同他的所作所为,纷纷点赞他这个“宣传员”当得好。

  多年的交警生涯,使得郭申如养成了职业习惯,他每次上街都十分关注那些执勤的交警,站姿是否笔直,提醒他们一定要抬头挺胸;手套是否洗得雪白?吹口哨一定要气发丹田,不然吹出来的声音像蛐蛐儿叫。作为一名退休老交警他经常对街面执勤的年轻交警进行义务指导,他说:“交警的办公室就是在马路上,不能老在岗亭里待着,更不能坐在办公室。”当好交警要做到“三勤”,即勤动口,要多说,引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勤动手,要多指挥,让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过;勤动脚,要多走动巡逻,及时纠正违章的行为。年轻的交警们都以他为榜样,非常乐意接受他的点拨。每次过马路时,他总特别注意提醒群众千万不要闯红灯,有时候还帮老人拎东西或者保护小学生,浑然忘却自己已经退休,此时的他又进入了当年交警执勤的角色。

  郭申如同志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尤其喜欢看关于法治方面的电视节目,从中学习了很多法律知识。他是一个既正直又热心的人,每见别人有难处总是尽己所知耐心开导。前几日,他在医院遇到一位妇女大哭大闹,郭申如赶紧上前询问,得知她的孩子在就诊时病情越来越严重,想要找院长给个说法后,他告诉她应该如何处理,告诫她不能在医院公共场合大哭大闹,更不能搞“医闹”,他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让这位妇女的情绪渐渐稳定,并按照老郭的指点意见去正确处理。还有一次,小区一对小夫妻因琐事吵架进而互相殴打,被老郭撞见后迅速“扯架”,平息后把小两口叫到自己家里聊家常、扯散白,解开他们吵闹的“心结”,最后小两口和好如初。离开老郭家时连连说:“郭伯,您太正直太热心啦!不然我们今天就要犯大错误了!”像这样的事,郭申如经历过很多。他说:“其实退休后也还可以做一些事哩!”

  退休交警郭申如说到自己时,当交警时是当好“情报员、执勤员、战斗员”老三员,退休后还要当好“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新三员,并感慨了“三个不容易”:自己从农村走出来不容易;当上交警干了28年不容易;党对自己多年的教育培养不容易。郭申如虽然退休了,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没有丢,相反在他的一言一行中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