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夷陵: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18-12-10 09:01:00来源:三峡日报

  当前城市建设扩容不断增速、居民服务需求日益增大,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如何在服务群众需求,引领城市社区治理中更好的发挥党组织作用?夷陵区以开展支部建在居民小区上等系列举措积极破题,高质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用党心温暖民心,形成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善治的新格局。

  夷陵区地质花园小区,老年人占大多数,今年成立的党支部,给老人们带去了温暖。“居民大部分都七八十岁了,小孩不在身边,有时家里灯或者水管坏了,我们就及时派人,和物业一起去处理,使大家过得舒心。”地质花园党支部书记刘荣成说。

  地质花园小区党支部建起来以后,支部党员们还“认领岗位”,如道路巡查员、设施管理员、安全保卫员、群众工作员、文明宣传员等,随时发现问题,汇报情况,解决问题。“邻里之间有什么矛盾,都向支部汇报,我们一起去做工作。”刘荣成说。

  成立党支部,仅靠小区的力量稍显薄弱,为建优建强小区支部,开展规范化指导,夷陵区今年探索下发了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建设“两书一清单”,制定了任务指导书、需求意向书和资源清单,启动了“单位联小区、党员进小区”活动,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为城市党建综合体建设汇聚强大合力。今年成立的锦绣星城小区党支部,区政协作为联系单位,就对该小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很大帮助。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小区有300多名党员,其中机关党员就有200多名,如何发挥党员在小区里的作用?我们和居委会、小区来共同探索,成立了小区党支部。28个楼栋单元,每个单元都成立党小组,发挥党员在小区活动中的引领作用,使我们‘红色物业+楼宇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区政协办公室主任龙爱民说。

  该区70个物业小区,已成立小区党组织26个,完成业委会组建65个,建成业委会及党员活动阵地17个。党支部成立后,居民生活有了“主心骨”,群众碰到烦心事,就会直接去找他们帮忙解决。

  “小区的一个阿姨找到我们,说她的孙子被小区里宠物犬惊吓到了,我们出面做工作,找到宠物犬的主人,让他和阿姨沟通,消除了彼此之间的矛盾。”锦绣星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兴安社区网格员覃汪莉说。

  从无到有,从建成到发挥作用,小区党支部在一些老旧小区作用更加凸显。兴安社区金叶源小区位于罗河路11号,采取自治管理方式,业委会成员7人,其中4名党员。小区党支部搭建党员业主沟通平台,牵头整治了小区环境,将废旧花坛改造成停车场,增设了智能道闸系统,黑化小区道路,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夷陵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作用,夯实基础、创新载体、整合资源、服务群众,组建了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小区党组织,激发了浓厚的党建氛围,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居民居住更加舒适,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基层服务更加优化,得到了群众的积极支持,汇聚了基层党建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