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夷陵:喜看贫困村里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11-09 20:47:00来源:荆楚网

黄马河村光伏发电、生态种养植等项目相继落地。通讯员朱永杰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永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对省级贫困村——夷陵区樟村坪镇黄马河村来说,如何发展产业,更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11月8日,2018当阳夷陵联合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走进黄马河村,开展“扶贫边界行”现场教学活动,探寻这里产业扶贫带来的新变化。

  “这个梨真甜,多少钱一斤?”11月8日,在夷陵区樟村坪镇黄马河村,55岁的贫困户周正华拿出今年刚收获的梨,热情地招待客人,“好吃大家多吃点,家里还有”。

  说起种梨,周正华带领大家来到不远处的梨园,有些兴奋:“这些树是前年种下的,去年就开始挂果了,今年是第三年,收了2000多斤梨。”

  2009年,因为腰肩盘突出,周正华不仅花光了家里20多万元的积蓄,还干不了重体力活。没有了劳动力,也就没有了收入。“尝试过种桃树,失败了。”周正华介绍,精准扶贫行动开展后,自己被纳入贫困户,村里支持自己发展小水果、种梨树,村里出种苗,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自己搞管理也拿得起”。

  因为种的梨没有渣、糖分足,口感好,6块钱一斤的梨,已经销去了一大半。周正华说,明年梨树将进入丰产期,产量会更高,日子会更好。“跟周正华一样发展小水果的,黄马河村有310户,其中贫困户有33户,发展小水果500亩。”村治调主任周兴武介绍。

  除了小水果种植,生态养殖也是黄马河村产业扶贫的一大特色。顺着蜿蜒的山路,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来到了贫困户黎云虎的生态鸡养殖基地,随处可见散养的土鸡,在竹林里欢快地觅着食。

  “这些鸡才3个多月,要6个月才能出栏,每只鸡最多长到3斤多,是真正的土鸡。”看着到处乱蹿的土鸡,黎云虎介绍,因为村里成立了专门的合作社,销售兜底,让他吃了“定心丸”。去年,黎云虎养了1000只鸡,尽管损耗有点大,只卖了800多只,15元左右一斤的土鸡,刨去各种成本,纯收入2万多元。“今年,1000只鸡长势比较好,也有什么损失,收入比去年只多不少。”黎云虎说。

  走进黄马河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20栋外观统一的房子错落有致,广场上老人们悠闲地聊着天。“以前住在山上,下来一趟要两个多小时,年纪大了,身体也吃不消。”80岁高龄的李运华老人连连感叹,前年自己搬到了这里,“下面平些,路好走些,生活也方便些”。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周兴武介绍,村里通过引进殷家坪蔬菜专业合作社,在集中安置点前发展高山蔬菜,农户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周边的贫困户可以在合作社就近务工,“高峰时每天需要三四十人,还可以吸纳周边村民就业,多的一年可以弄个一万多块”。

  改变远不止此。如今,村里铺上了水泥路,安全饮水、通信网络实现了全覆盖,光伏发电、生态种养植等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村里人心齐了,日子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