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夷陵区鸦鹊岭镇获誉“中国民间礼俗音乐之乡”

发布时间:2018-12-24 08:58:00来源:三峡宜昌网

  记者12月23日获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宜昌市夷陵区鸦鹊岭镇为“中国民间礼俗音乐之乡”。

  “宜昌丝竹”作为民间礼仪的一部分伴随民间礼仪而存在。 “宜昌丝竹”也于2006年被国家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享誉全国。为了加强对“宜昌丝竹”的保护和传承,鸦鹊岭镇通过设立“宜昌丝竹研究保护基地”,在学校建设传承基地,持续开展“丝竹进课堂”活动,建立“宜昌丝竹”生态保护村,实现了全镇村村有丝竹乐班子,组组有代表性传承人,使丝竹文化与群众生活有机融合。目前,全镇有60多支乐队,活跃在村村组组,每个村都有乐班,每个组都有传人,现在丝竹传人有1500多人,鸦鹊岭镇从事各类民间文化活动的有4000多人。

  日前,鸦鹊岭镇创建“中国民间礼俗音乐之乡”工作正式接受中国民协专家们的评审验收,各位专家对鸦鹊岭镇民间礼俗音乐的传承和保护工作给予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