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都“一企一策”为24家化工企业开转型“处方”
发布时间:2018-02-24 08:45: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准备得怎么样了?”正月初八,在宜都市华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旧厂区里,前来督办化工企业搬迁的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开门见山。“施工准备就绪,3月就进场,新产品已研发成功,正月就接下了美国客户200吨的订单,搬迁的技术升级准备也已经就绪。”公司总经理徐明华拿起一瓶淡黄色透明油状液体,向罗联峰道出喜讯。

  作为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华阳化工要整体搬迁至化工园区。该企业长期以生产二苯甲酮类低端产品为主,为适应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要求,企业前后投入近千万元技改,率先在全国研究紫外线吸收剂的高端产品三嗪酮类并获得专利。“它的能耗比传统产品低40%,污染减少一半。”徐明华说,2019年12月,企业整体搬迁之时,就是产品整体迈向中高端之日。

  无独有偶,宜昌鄂中化工有限公司,就地技改升级,投入1.2亿元将低端复合肥升级改造为缓控释肥;宜昌市欣龙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就地转产高端水溶肥……《宜都市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正一步步在企业落地落实。

  为坚定不移落实中央“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精神,去年,宜都市对辖区内24家化工企业基本情况及发展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一企一策,为24家化工企业制定转型升级方案,实施政策引导、集中清理,加快推进有序淘汰、转型升级。为确保高标准按期完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任务,宜都还为每家企业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围绕“方案”提出的目标进度,落实问题整改清单和时间表。

  去年9月,随着湖北香溪化工公司20万吨电石装置拆除,宜都打响了化工产业转型第一枪。今年,将有4家化工企业搬迁入园,2019年搬迁入园3家;2019年底以前,依法关停长江沿线一公里范围内、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影响范围内的所有化工项目及企业;2020年,该市将把枝城化工园区建成绿色、安全、循环、高效的标准化工业园区,大力发展食品级化工、医药级、电子级化工,重点发展以高效环保新型肥料、有机硅新材料等精细化工为主的高端化工产品……宜都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正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

  记者手记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干。去年,宜都率先打响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第一枪,用行动证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干”出来的。新年伊始,宜都各级各部门收心归位、振奋精神,走出会场、走进企业,督办化工企业搬迁,再次证明,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行动计划”贵在“行动”。有了“一企一策”量身定制的转型升级方案,还要有企业的自觉行动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及时服务和督办。唯有企业与政府都“动”起来,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方能推进整个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