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恩施旅游驶入“三高”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08-10 08:30:23来源:恩施日报

  进入夏季,比这炎热的天气更“热”的是恩施的旅游。截至7月31日,恩施州今年接待游客量突破3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近三成。

  恩施大峡谷景区连续多日游客接待量过万人次,为了满足游客提前入园需求,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售票,售票时间提前了半小时。“我早上6点就驾车从城里出发,早点来,就怕买不了票。”8月5日,成都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火爆、井喷、一票难求、一房难求……这些词汇正成为恩施旅游的常用词。恩施旅游投资高速增长、旅游品牌高处创建、旅游形象高位宣传,恩施旅游驶入“三高”快车道。

  资本抢滩,恩施旅游投资高速增长

  谈起旅游资本抢滩恩施,州旅游委副主任胡福先在今年初就感觉到了恩施旅游投资的春天来得早、来得勤、来得猛。

  1月17日,鄂旅投公司董事长刘俊刚一行来到恩施考察,重新认识恩施的战略地位,重新布局鄂旅投产业格局,并决定公司未来3年将在恩施州增加投资100亿元,重点实施“八大项目”,并将鄂旅股份上市公司设在恩施。1月底,省交投与恩施州实施交旅融合战略,省交投未来一个时期旅游投资包括恩施大峡谷到腾龙洞的观光铁路、方家坝文旅小镇等项目将超过600亿元。江西旅投主动找上门来与利川旅投合并组建昌龙旅游开发公司全域开发和提升利川旅游业。

  目前,投资30亿元的恩施夏村坝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启动了安置小区建设。中诚信集团公司投资40亿元在巴东绿葱坡建设滑雪场和度假小镇、深圳宇宏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恩施铜盆水森林小镇、康辉文化旅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8亿元开发宣恩县旅游新业态项目成功签约。

  今年上半年,全州91个在建旅游项目完成投资28亿元,同比增幅251%;谋划生态文化旅游招商项目79个,规划总投资914.79亿元,增幅427%;全州旅游项目签约落地17个,协议总投资258.99亿元,增幅240%。

  大投资的背后是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基础建设竞相推进。恩施旅游交通建设迈出新步伐,233省道大岩阡隧道工程、鹤峰县湄坪革命旧址公路等旅游公路项目有序推进,新增了郑州航线,加密了杭州-西安航线,全州共有12条航线15个航点。恩施站前广场改造、地下空间及周边道路改造项目已于7月初签约,旨在进一步完善火车站基础设施功能。

  旅游交通较以前尽管有质的飞跃,但也跟不上恩施旅游发展快速的脚步。胡福先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恩施旅游一票难求,说的就是到恩施的火车票很难买。6月的一天,州直单位某负责人在武汉开完会,准备坐动车回恩施,网上却买不到票,只好发动朋友帮忙抢票,借众人之力方才抢到宝贵的一张返程火车票。他不仅为恩施旅游发展态势叫好,也为恩施火车站当初设计的运力过小感到担忧。

  融合发展,恩施旅游品牌高处创建

  7月24日,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播出“夏天好去处·清凉避暑游”系列报道。这是我州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建设的一个侧影。

  恩施州正强力推进景区提档升级,建设高A级景区。目前正在实施恩施大峡谷“5A+”延伸开发,配套功能进一步完善;打响神农溪5A保卫战,纤夫文化旅游节上升为省旅游委和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鄂旅投恩旅集团公司收购坪坝营景区,理顺了管理体制,加快了提档升级;建始石门河捆绑野三峡创建5A,纳入省旅游委2018年创建计划。

  腾龙洞创5A,目前已完成创建任务的95%。“谁先得到5A这块金字招牌,谁就会在旅游宣传、客源市场等方面抢占先机。把腾龙洞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利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利川市有关领导这样认识创建5A的重要性。

  恩施州积极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高端文化旅游剧目。在恩施大峡谷、腾龙洞、恩施大剧院等地,每天有民族文艺剧目如期上演,《龙船调》《夷水丽川》《爱上硒施》等剧目,让一批又一批的外地游客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恩施景区好玩,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文艺节目也好看、耐看。”来自武汉的一位教授如此说道。

  旅游方式越来越多,一般旅游业态向高级业态转型发展。低空旅游新业态方面,今年7月,恩施鹿院坪景区为游客推出直升机旅游项目。民宿旅游新业态方面,我州成为全国市州旅游民宿等级评定试点单位,今年共申报15家金宿级、银宿级民宿。去年,在第三届全国民宿大会上,恩施市茶花山居民宿及利川市丽森民宿、白鹊山民宿获评金宿级,宣恩县千户土家民宿、利川市大美土家民宿获评银宿级。田园综合体新业态方面,建始高坪青花田园综合体,利川南坪田园综合体、太极溪谷田园综合体、建南河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加快建设、不断完善。

  南坪稻鱼共生田园综合体在不断完善过程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观美景、品美食、体验田园乐趣。“晚上不仅能听见鱼跃出水面的声音,还能听见四处的蛙声。”7月19日,利川市南坪乡南坪村村民陈宜达站在自家的田坎上,给前来游玩的客人介绍着800多亩的“田鱼生态”系统。

  今年25岁的陈宜达,2014年从恩施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跟着父亲陈勇开始发展生态农业。去年,父子俩在南坪村流转了上百亩稻田用于发展“田鱼共生”的生态种养,年收入达30多万元。

  陈宜达介绍,“田鱼生态”种养是指在种植水稻、莼菜、莲藕等作物的水田里开挖沟、坑,同时饲养鱼、虾、泥鳅、黄鳝等水产品,构建由动物、植物、微生物组成的生物链,实现生态种养,生产生态产品,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

  创新营销,恩施旅游形象高位宣传

  州旅游委坚持州县联动、政企联手、区域联合,外出促销和本地营销相结合,撬动周边、立足全国、放眼全球,以“三会一课”(硒博会、恩施女儿会、恩施故事会和全域旅游大讲堂)为载体,实行广告营销、话题营销、活动营销、达人营销并重,空中(恩施号飞机)、地面(旅游形象广告)、线上(央视和专业网络媒体)并重,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开拓杭州市场,实现高空宣传。4月10日中午,杭情施意·恩施等你--2018恩施州旅游产品(杭州)路演活动在杭州市武林广场火热举行。通过会议推介、现场路演、媒体造势、现场踩线和推出长期优惠政策,长龙航空推出恩施旅游空中画廊,在杭州刮起了恩施旅游“小旋风”。

  加强人才培养,实现高素质宣传。4月16日,在杭州市举办了恩施州旅游管理人才培训班,杭州市旅游委主任张鸿斌在恩施州首期全域旅游大讲堂开讲。恩施州8县市旅游委(局)管理人员、乡镇分管旅游工作人员和旅游企业负责人共80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巧借东风,为恩施州培养旅游骨干管理人才。人才强,形象才好,也是持续提升恩施旅游形象的又一实招。

  全球推广,实现高端宣传。7月12日,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举行,推介会现场,恩施玉露和茶艺师何洁惊艳全场。6月,《绿色恩施欢迎你》宣传片在香港街头播出,宣传片以每小时播出6次、每日播18小时的频率在香港42处巴士站台上持续播出一周,总计曝光31752次。

  媒体采风,实现高密度宣传。5月底,“对话长江荆楚行——长江流域新闻广播大型融媒体联合新闻行动”采访团到恩施采风,在携程集团、驴妈妈、马蜂窝等旅游专业网站推介恩施线路产品。“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恩施,品尝到了当地特色的腊肉和小土豆,还去了石门河景区和女儿城,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恩施有很多漂亮的大桥,特别惊险刺激。恩施真是一个有好玩的、好看的、好吃的好地方。”人民网记者崔泽昊深有感触地说。

  宣传方式不断创新,恩施旅游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恩施,中国旅游新发现的神奇胜地,正成为越来越多的游客的共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