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当阳率先完成“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8-08-12 09:07:35来源:三峡日报
   截至8月6日,当阳市在宜昌率先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建改年度任务,3000多农户彻底告别入厕“难下脚”的尴尬。
 
  “厕所革命”是2017年底省委、省政府打响的特殊攻坚战(“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之一。作为全省“厕所革命”非试点县,当阳2018年至2020年需完成农村3万户无害化厕所建改任务,今年任务数为3000户。该市认识到,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好生态,必须自我加压,尊重农户意愿,坚持阳光操作,强化质量控制,及早惠及乡村。
 
  该市确定了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的3种模式:三格化粪池式、“三联”沼气池式、上下管道水冲式,供农户自主选择。同时,确定“厕所革命”整体推进3个试点镇(处)、26个试点村。奖补机制为:一般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每户以奖代补1200元;非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镇(处)统筹建设,每户补2000元;整村推进试点村2018年全面完成建改任务,并通过考核验收的,给予每村5万元的工作经费奖励。
 
  对“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采购项目”,该市进行公开招标,蹲便器、水箱、管材等辅材由各镇(处)集中采购,使原材料质量可以溯源。各村对改厕户实行档案管理,建成一户,检查一户,整理档案一户,促使村干部、施工员绷紧质量弦。该市施工技术员杨忠总结出要领:装罐之前查质量,隔板之间打满胶,隔板两管要错开,装时莫忘排气管,回填罐内要注水。
 
  木店村一组74岁的刘汉英婆婆,家中用了多年的旧式旱厕在6月底得到无害化改造,同时还新建并“精装修”了一个无害化厕所。“厕所吊了顶,有照明和换气设施,地面墙上白瓷砖,铝合金玻璃门窗,孙娃们再也不嫌弃了,7月份来玩了上十天!”近来,她逢人就夸“厕所革命”帮她“接回”了城里的孙娃们。
 
  在玉泉办事处三桥村安置小区,村民孙景星家中的厕所里,洁白的铺地瓷砖,冲水式马桶,处处整洁干净;外面,三格无害化粪池由盖子密封,闻不到臭味。“需要浇肥时,打开盖子捞出即可。上厕所也不再‘皱眉头、捏鼻子、捂嘴巴’了。”
 
  三桥村干部张国介绍,安置小区54户村民的如厕问题已彻底解决,“经过粪池处理过的污水,顺着污水管网流入不远处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再经过人工湿地‘过滤’,最终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