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当阳举办关陵庙会搭建忠义仁勇精神传承平台

发布时间:2018-09-27 16:18:47来源:荆楚网

海外嘉宾上台祭拜。实习生章巧慧 摄

大型民俗表演《当阳杀故事》模拟战场打斗场面。实习生章巧慧 摄

民俗表演纪念关公。实习生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毛宇峰 陈也)9月27日,2018湖北当阳关陵庙会暨关陵秋祭大典在当阳市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关公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关氏后裔及当地民众共两千余人出席活动。

  当阳关陵庙会源自祭祀关公的传统,祭祀大典是庙会核心活动。祭祀仪式上,“湖北当阳关陵庙会”国家级传承人、关氏后裔关章训先生为祭祀人员授衔并恭佩绶带,主祭官率众进行了迎神、上香、颂祝文、行初献礼、献帛、诵祭文、行亚献礼、撒五谷、奠酒、送神、望燎、行终献礼等议程。祭祀仪式结束后,海内外嘉宾依次上台祭拜,表达对关公精神的敬仰和崇拜。

  当阳关陵是蜀汉名将关羽之陵寝,葬着关羽的无头身躯,与河南洛阳关林、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合称中国三大关庙。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当阳已连续27年举办关陵庙会,关陵庙会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关陵秋祭大典与关陵庙会,已成为全球华人,特别是海峡两岸祭拜关公、增进感情、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