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昌西陵审查逮捕涉恶案件17件49人

发布时间:2018-12-21 14:40: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张阳丽)12月21日,记者从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院今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恶案件17件49人,批准和决定逮捕17件48人,追捕18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恶案件11件76人,起诉1件10人,追诉漏罪1起。

  发布会上,西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兵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据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该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涉黑涉恶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并召开公检法联席会,探索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

  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大多存在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等特点,西陵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坚持深挖细查,严格证据审查把关,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强化提前介入,及时了解案件具体情况、侦查进展及取证情况,及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方向,迅速固定证据。

  为使恶势力犯罪分子承担应有的刑事责任,该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在依法从严快捕快诉、精准打击的同时,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在批捕、起诉等环节全面细致审查案件,确保案件办理效果。

  此外,在监督“主业”上,西陵区检察院强化了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刑罚执行监督,开展社区服刑人员的集中梳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增强检察监督实效;同步评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确保“一案双查”“一案三查”,并对以往办理的各类案件是否存在黑恶势力及“保护伞”进行彻底排查。

  下一步,西陵区人民检察院将把“破网打伞”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完善深挖彻查机制,对涉黑涉恶犯罪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坚决清除。同时,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优化办理机制,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