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群众怎么想 课就怎么讲

发布时间:2018-06-08 18:10:2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冯平、朱远平)近日,恩施州建始县财政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帮扶的重点贫困村三里乡洋湖沟与驻村尖刀班成员、村干部和人民群众代表一起召开的一次支部扩大会议。

  建始县财政局机关支部书记周经松以“凝心聚力抓发展,脱贫攻坚奔小康”为主题讲党课,强调扶贫要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扶志就是贫困户首先自己要有脱贫的志向和愿望,然后还得付诸实施行动,彻底激发他们自己的内生动力,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扶智就是用已经学到的知识、技术、方法、办法和头脑智慧,来巩固和建立脱贫的基础和长效机制。

  三里乡洋湖沟村是建始县财政局帮扶的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该局不光是做到“群众怎么想,课就怎么讲”,还做到了“群众怎么盼,干部就怎么干”。

  今年,建始县财政局从局机关和基层所抽调了三名机关干部与村支“两委”成员共同组成了脱贫攻坚的尖刀班,在了解致贫原因后,制定该村的脱贫规划,勾画脱贫蓝图。同时,组织局机关干部还进行一对一的联系帮扶,一名财政干部与一名或多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一月到帮扶户家里至少去一次,帮助他们想办法,解难处,心连心,用真情实感极大的激发他们辛勤劳动的激情和想脱贫的内在潜力。

  今年来,三里乡洋湖沟村村民将财政局从扶贫单位运来的核桃树苗,栽下土,定期管理施肥,用发展核桃产业来长期脱贫。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宗鲁经常来村督促检查、给“尖刀班”上党课、开碰头会,开群众会、屋场会,给他们传达脱贫政策。还带领财政干部职工送政策、送各项强农惠农手册、宣传单,送树苗、送技术到村,带动农户大力发展核桃产业,该村已经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助推1000余亩核桃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