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五峰鸭儿坪村:“三力”齐发奔脱贫

发布时间:2018-08-08 18:03:10来源:荆楚网

青山绿水环绕的鸭儿坪村全景。通讯员杨威 摄

鸭儿坪村锅底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一隅。通讯员杨威 摄

李宁和唐军检查登记安全饮水池消毒情况,确保村民饮水安全。通讯员杨威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杨威、陈雯)“突、突、突……”8月8日,顶着骄阳,摩托车在山路上一阵撒欢,五峰傅家堰乡鸭儿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宁和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唐军赶到了村集中饮水池。

  “要注意撒药,防治大肠杆菌。”李宁边记录边对水管员说,“这水池是53户村民的饮用水源,水质安全马虎不得……”

  吃上安全水,住上舒心房,走上硬化路。眼下,三伏高温,也挡不住鸭儿坪村832户村民脱贫奔小康的热乎劲。

  党员做“愚公”斩穷根

  从河滩向上延伸,鸭儿坪村焦庄片区高得直入云层。没有路,山门不开,焦庄人祖辈都被困在了大山里。

  2006年,鸭儿坪村焦庄片区党员覃士富联合几位村民号召:自筹资金修建鸭焦公路,彻底告别肩挑背扛的生活。

  缺钱,乡亲们集资,乡党委政府以奖代补;缺劳动力,女儿刚满一岁的覃士富带头和乡亲们义务投工投劳。当年腊月,全长10.5公里的鸭焦公路贯通了。2015年,又加宽硬化。

  有了路,顶着贫困户帽子的覃士富又思考怎样致富脱贫。2017年,覃士富种植辣椒,增收2万余元,当年脱贫。同时,他还主动对接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焦庄片区44户菜农发展辣椒102亩,享受产业补贴金额3万多元,户平亩增收近3000元。

  “村里变化大,多亏有党员带头。”李宁介绍,借助“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和村务会,村里把党小组长、老党员请上台,听困难、做评价、讲廉政。“以前只听你们念材料,感觉就是走过场”,村一组党员覃孟喜表示,“现在这么开,我回回都要来。”

  小事当场拍板,大事集体商议、汇报答复,鸭儿坪村疑难解决率95%以上。

  “两个理论”添动力聚合力

  鸭焦公路贯通,只是鸭儿坪村变化的开始。

  鸭儿坪村是深度贫困村和重点贫困村。3年前,县国土资源局结对鸭儿坪村,纪检组长唐军任第一书记,今年又任驻村工作队长,5天4夜驻村扶贫。

  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电,还有木头杆在半山腰摇摇欲坠;水,是群众自己挖的堰塘,长满青苔又浑浊不堪。怎么扶?扶贫先扶志。唐军总结“发明”了“枝干理论”和“缸瓢理论”,首要解决基础设施项目难实施的问题。

  贫困户覃孔照曾因公路建设占田提条件,要求村组公路要硬化到自家门口才同意。唐军上门做工作:老覃啊,这主线公路就好比树干,到户公路就好比树枝,树干都没长起来,哪来的树枝乃至树叶呢?朴实的覃孔照思索一夜,次日清晨早早起来,割了自家公路边的玉米,全力支持公路建设。

  村民吴克美曾认为,“国家政策好,可我没享受到”。“基础设施水电路,教育资助养老金,谁家都不会漏下。”唐军解释道,缸里有水,瓢里不愁。国家的好政策下来了,村里也不会藏着,符合条件的一定能享受。“再说了,贫困户的哪样政策补贴是白捡的,不都要肯搞才行。”吴克美憨厚一笑,“以后要和你们一起多交流哈,心里亮堂多了。”

  有群众支持,鸭儿坪村大干快干。今年,唐军和李宁奔走争取,各级倾力支持:407万元的国土整治、100万元的地灾治理、180万元的安全饮水、600万元的公路建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总投资达2000多万元。

  “这些已动工的项目,基本上是零上访、零投诉。”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强了,一顺百顺,李宁感慨不已。

  政策实民富产业兴

  贫困户姚云清种植了30亩柑橘。2017年,姚云清带动发展30多户橘农,自家纯收入达到6万元。“他前年就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还真是有底气。”李宁肯定地说道。

  底气足,缘自干劲足,还来自于产业政策和“基石”环境。

  鸭儿坪村素有种植柑橘的传统。傅家堰乡因地制宜,制定了“梯度产业”规划:低山柑橘、半高山药材和中蜂,高山干果和蔬菜,并接连在柑橘产区举办节会,引爆人气促产销。2018年,鸭儿坪村争取30多万扶贫资金,精管、品改600余亩柑橘园,又争取10万元资金,购买诱蝇球绿色防控大实蝇,补贴发放到果农手中。

  “稀奇!以前10多个,现在100多人。”今年3月,五峰农业局邀请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到鸭儿坪村培训柑橘高产技术。原本阴雨绵绵,可参加的果农都站出了屋子。台下,果农听得入迷;台上,专家倾囊相授。

  “预计3到5年后,村里柑橘将达到2500多亩。”面临村出列户脱贫,李宁信心满满地表示,“政策机遇好,我们落实好,把钱用在刀刃上,群众一定能富起来,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