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五峰“菜单式”精准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6-08 16:58:2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成山青、王敏)“培训学习让我们提高了技能,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6月8日一大早,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白鹿庄村贫困户张玉玲在自家小店里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和村民交流刚刚参加的创业培训体会。

跟张玉玲一样,刚刚过去的11天里,五峰共有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进该县职教中心课堂,参加了为期7天的创业培训学习和为期4天的乡村旅游知识培训学习,期间,全体学员还前往五峰民族工业园、宜都市“全国文明示范村”响水洞村、“最美乡村”弭水桥村等地参观学习,来自五峰镇的学员代兴娥表示,外出一趟让我们找到了差距,知道了不足,也更加明白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创造幸福生活。

为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实现稳定脱贫,2017年,在经过充分调研后,根据贫困户的创业需求和培训意愿,五峰扶贫办、人社局、职教中心结合地方特色,联合举办系列扶贫技能培训班,通过技能培训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给贫困户送上一把致富“金钥匙”。

“扶贫技能培训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是菜单式培训。”五峰职教中心校长柳祝勇表示,学校根据本地特色和贫困户需求开设培训“菜单”,贫困户再结合自身实际“点菜”学习,培训一人,不仅能致富一家,往往还能起到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

截至目前,五峰已开设农村电商、厨师技能、中蜂养殖、红茶制作等近10类扶贫技能培训。2017年共开展电商、烹饪、电工电焊、乡村旅游、特种作业、茶叶加工等培训20多期,累计培训2020人;根据计划,2018年培训将以乡村旅游、厨师技能、中蜂养殖、五倍子种植为重点,累计培训可突破4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