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风雨来袭玉米成片倒地 五峰电商义卖助农降损失

发布时间:2018-08-15 13:22:49来源:荆楚网

忙碌的志愿者们正在加紧将玉米分拣包装。通讯员王登府 摄

暑期学生也纷纷前来当起志愿者。通讯员王登府 摄

借着手机亮光,合作社负责人向受灾群众支付玉米款。通讯员赵鹏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登府、余敏)8月14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烈日炎炎,在“五峰蓝”电商仓储中心,嫩绿的玉米棒子堆满仓库,30多名志愿者来不及擦一把脸上的汗珠,正加紧将玉米棒子封上保鲜膜,分拣包装。

  “凌晨两点才从傅家堰乡送来的7000多斤嫩玉米。”现场指导打包的五峰蓝电商平台负责人赵鹏说,要抢着打包发货,确保客户收到新鲜的玉米。

  8月9日晚,一场狂风暴雨夹着冰雹突袭五峰傅家堰乡,造成该乡火山村、马蹄井村、大龙坪村、田家山村等地数千亩玉米倒伏。“眼看再过一个多月就能采收的玉米,被暴风雨完全打倒在地。”受灾群众满面愁容,“令人揪心的是,很多嫩玉米完全折断,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处理,马上就会坏掉,一分钱都收不回来。”

  “能不能帮群众将这些嫩苞谷卖出去?”傅家堰乡“农伯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平骑着摩托车一路查看灾情,一边联系县里的对农电商平台——“五峰蓝”。“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电商平台负责人赵鹏和杨平经过简单商议核算,8月10日中午,义卖受灾玉米的消息随即通过“五峰蓝”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以5斤9.9元包邮的价格,爱心义卖因风倒地的嫩包谷棒子。

  消息发出后,短时间内就被大量关注和转发,两天关注度就达到75000多次,各地爱心订单也源源不断地到来。“农伯乐”专业合作社迅速联系受灾地区村两委班子帮助统计协调,以5毛钱每斤的价格收购受灾嫩玉米,再及时运送至“五峰蓝”电商平台进行分拣、打包、发货。

  “多亏了合作社,要不种子肥料钱都收不回来。”火山村四组村民罗正方7亩多玉米损失大半,向村干部报灾后,合作社当天就收购了2000多斤嫩玉米,减少损失1000多元。“收购确保玉米鲜嫩,同时确保先收贫困户和受灾大户。”杨平介绍,“目前全乡已采收运送玉米棒子4万多斤,覆盖农户30多户,其中在册贫困户24户。”

  “算上包装、物流、人工、损耗,每一单公司要贴2元钱左右。”赵鹏说,利用电商能为群众减少一点损失,就是贴钱也要做。查看“五峰蓝”平台交易记录,爱心义卖已达5000多单。“杭州、武汉、宜昌等地多家电商平台帮助开展了义卖活动。”赵鹏介绍,目前总量已突破8000单,覆盖广东、江苏、上海、北京等20多个省市,45000多斤嫩玉米已全部进入销售或完成下单。

  爱心活动在五峰县内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支持。该县团县委书记徐雷介绍,每天都有大量志愿者义务前来帮忙,最多时达到50多人。县图书馆里平日帮忙整理图书的志愿者全部到场,很多暑期在家的学生也纷纷前来当起了志愿者。“大家放弃了周末休息,已经忙碌了两整天。”忙着将玉米装进专用的包装盒,该县图书馆馆长邓继琼说,“能帮群众做点实事,辛苦很值得。”

  “为给热心人送去最新鲜的玉米,很多村民早上5点多天刚亮就下田了。”8月14日下午,在傅家堰乡田家山村继续忙着收购受灾玉米,“农伯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平稍显疲惫,但仍没顾得上休息。“非常感谢各位爱心人士,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好多人两天两夜只打了个盹。”杨平说,“我们只想着多销售一点,尽可能帮村民降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