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百姓贴心好电工

彭智:让国网输电运检插上智慧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8-01-05 10:26:44来源:荆楚网

【百姓贴心好电工】彭智:让国网输电运检插上智慧的翅膀 视频制作:聂永钊

  荆楚网消息(记者聂永钊 通讯员罗昳昀)在国网宜昌供电公司的实训基地里,近一个月以来,每天都有一个帅小伙在无人机模拟巡检实训中“指点江山”,一会儿叮嘱要保持无人机的飞行高度,一会儿又提醒要注意绕杆距离。

  这个帅小伙就是宜昌供电公司智慧输电创新工作室的领军人才、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机巡检班班长彭智。

  近年来,他立足本职、勤于钻研,练就了一流的无人机操作技能,通过创新发明改变了传统的输电运检模式。他传承工匠精神,用匠心制造精品,平凡但不普通,是输电运检领域的时代先锋。今年6月,他还将带领他的无人机“战队”参加湖北省电力公司举办的无人机巡检大赛。

  “寻路”中他率先应用无人机运检

  宜昌电网担负着三峡大坝、葛洲坝、水布垭等大型水电厂的电力外送任务。1999年7月,彭智从武汉电力学校毕业后成了宜昌一名输电运检人员,从此穿梭在宜昌各个崇山峻岭、河流峡谷、水库湖泊之间。

  2005年夏季的一次经历,他至今难以忘怀。那天,领导安排他和同事去西陵峡口的石牌村山顶巡线。他抱着红外测温仪,和同事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才到山顶,一路上遇水不敢走石头,遇树枝蛛网不敢避让,甚至被隐刺虫叮咬得浑身肿痛都不敢松手,就是怕稍有不慎摔坏了价值近20万元的测温设备。自小就热爱航模的他,当时就萌生了利用遥控飞机巡线的想法。

  2013年,无人机使用在民间才刚刚起步,彭智就对领导提出,希望能打造以无人机巡视、故障点在线监测、状态巡视人工协同为基础的“三位一体”立体运检模式,得到了单位领导的支持。他立即召集6名青年同事成立了全省电力系统首家航模协会。然后从网上购置组装了一台规格较小的模拟飞行器以及航拍器等辅助设备,从学习航模基础知识入手,利用业余时间练习模拟飞行器

  自此,宜昌输电线路运检工作开始了由跋山涉水、以人力为主的巡线方式向无人机巡线方式的“寻路”之旅。2014年4月,220千伏远双线导线断股,彭智用无人机小试牛刀,用了不到10分钟就确定了断股数量,为检修工作提供了清晰的图像资料,并且将抢修时间缩短了3个小时。尝到甜头后,他不再满足小打小闹,动员了18名年轻人参与到无人机运检研究中来。湖北省电力公司也给予大力支持,为其配备了稳定性更好、续航时间更长的无人机。

  “迷路”中找到“智慧输电”新路子

  2009年深秋的一天,彭智和同事前往宜昌市夷陵区金银岗巡线。原本两个巡视小组约好下午4点碰头一起返回宜昌城区,谁知金银岗地形复杂,输电线路点多面广,彭智和同事走着走着竟偏离了原有的巡视路线,迷路了。另一组同事等到晚上6点还没见他们回来,只好焦急地四处寻找。直到当晚8点两组人才碰头返程,当时天已全黑,他们又冷又饿又害怕。但这一次经历,却让彭智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科技创新,改变传统输电运检模式,实现智能化操作代替人工操作,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彭智通过自修取得了三峡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文凭。凭着对计算机方面的浓厚兴趣,他努力钻研,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主动向老师请教,成功开发了一款输电线路智能运检GIS系统,将宜昌所有杆塔信息导入电子地图,让电力巡检工作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实现了无纸化数据采集,最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设备的低故障率安全运行。该系统安装在每个巡视人员的手持终端上,不仅可以清晰地提供巡视路径、便道导航,避免走冤枉路,还可以对运检人员所处位置进行实时定位查询、考核人员到位率、防止操作人员误登杆,大大降低了工作风险。该系统软件还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领路”中带动输电运检水平提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能工巧匠,彭智有爱一行、钻一行的工匠精神。2015年5月的一天,彭智在特巡中发现,宜昌葛洲坝区域有4条220千伏杆塔的导线上挂有大量气球,急需处理。但由于所处的地势和气候条件不适合带电作业,只好采取线路轮流停电方式,让施工人员上线消除气球隐患,清障行动历时16小时,调动人力90余人次。这一“麻烦的”消缺行动让彭智又动起了新脑筋。很快,他将直流装置与无人机相结合,研制出了无人机带电清除异物装置。该装置一经研发便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已成功带电清除多处导、地线悬挂异物。

  2016年11月18日,在国网公司运检业务群众创新实践活动中,以彭智为主要成员的“无人机带电清除异物装置”项目在全国3600余个参赛项目中崭露头角,荣获优秀成果奖,全省获此殊荣的仅2项;2016年11月26日,国网公司第二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优秀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无人机带电清除异物装置”项目作为湖北省电力公司唯一运检类项目参加了发布。

  彭智和他的团队还研发了防外破图像识别系统,搭载红外热成像设备对山火易发区段进行防山火监控,利用固定翼飞机对所辖输电线路进行精细化巡检,极大提高了巡视工作效率。两年来,彭智个人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2016年11月底,由彭智创新团队编写的《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技术》一书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彭智的影响带动下,国网宜昌供电公司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主动学习无人机驾驶技术。现在国网宜昌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机数量已达8台,还专门成立了无人机巡检班,彭智担任班长。仅2016年,就开展无人机巡视132次,发现隐蔽缺陷39处。在抗冰保电、防汛抗洪中无人机检巡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