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百姓贴心好电工

杜移山:“首席员工”为人民安全用电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1-24 10:40:53来源:荆楚网

 

【百姓贴心好电工】杜移山:“首席员工”为人民安全用电保驾护航 视频制作:聂永钊

  荆楚网消息(记者聂永钊 曹霓 通讯员曾铮 吴宜洁)杜移山,国网宜昌客户服务中心高压用电检查班班长,省公司“优秀企业内训师”、“专业技术能手”,宜昌公司电力营销专业“首席员工”、“营销管理标兵”,还获得过数不清的技能比武荣誉,杜移山在用电检查专业中一干就是25年,是名副其实的保电专家,更是保障用户安全用电的“热心顾问”。

  “大块头有大智慧”

  杜移山是个大个子,但绝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他的业务素质十分过硬、还有一双让所有人都佩服的“火眼金睛”,配电房哪个地方有安全隐患、表计出什么故障、用户有无违规用电现象,只要杜移山到现场,便能立马说出个一二三来。

  为练成这身本事,杜移山多年以来一直刻苦钻研各种业务技能,装表接电、用电检查、继电保护等各个专业的知识,他都做到精通。

  看见他一有空就上网搜索反窃电、查违规的相关知识学习,同事们曾经问他,这么枯燥的东西,你也看得进去?杜移山的回答很朴实,他说:“我是真的喜欢我的工作,我不觉得枯燥啊,现在的窃电分子越来越狡猾,窃电手段的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战胜他们,而且一旦抓到电耗子,那可不是一般的有成就感啊!”

  杜移山说,他的手机号码从不吝啬留给用户,只要用户用电范畴内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总能给用户提供合理的建议,甚至经常在休息时间上门服务。同事都觉得他是一本活“教材”,最新文件规定、最新政策动态、各种专业知识的疑难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在他这里找到答案,无论谁要参加什么考试,都要在他这里先辅导一下。

  在开展反窃电专项工作中,为抓典型大案,杜移山可以一连数十天蹲守用户,观察用户实时用电动态,选择最好的观察点便于拍摄窃电资料,提供佐证。三伏天,可以潜伏在垃圾场边连续拍摄好几天,为保障用户安全用电、可以在昏暗的地下配电房内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等回到地面上,衣服可以拧出水来,背上被蚊虫叮满了大大小的包,一个较真的同事数了数,竟然有67个!同事们惊呆了,而他依然乐呵呵的,正能量满满。

  尊师重道的“工作狂”

  2015年9月10日晚7点15分,杜移山接到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后勤总经理崔先生的电话,“杜班长啊,学校5点多停电了,到现在2万多名师生都不能正常用电,我打95598,由于高压设备是我们产权,该我们自行维护,但是学校这边电工师傅技术不精也无能为力,我只能求您帮帮忙了!”

  杜移山接到电话的时候正在跟爱人陪同曾经的恩师吃饭,因为这天是教师节。而此时,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门口已经聚集了大量学生及家长,因为这天刚好也是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新生及家长不能理解第一天到学校就没电,不能洗澡,不能进行正常活动。很多家长已经开始质疑学校的管理甚至教学。

  杜移山跟老师解释了一下,就放下筷子赶赴现场。当他喘着气一路小跑到学校配电室,焦头烂额的崔经理像看到了救星一样。经过排查,杜移山发现停电原因是施工方工作失误导致的高压户内真空断路器操作电源失压。在确认变压器无故障的情况下,他将电动操作改为手动操作,真空断路器重新蓄能后成功合上,送电成功。

  恢复正常用电后,现场的学生们欢呼雀跃。崔经理激动地紧握住杜移山的双手说:“太感谢你了!改天我一定要送一面锦旗到你所在的单位!”

  用袖子擦擦满脸的汗、手拍拍身上的灰,月色下的杜移山显得有些疲惫,他依然憨厚地笑着说:“行,学校用电的问题解决了,我也该回家了,今天是教师节,祝您们学校所有老师节日快乐。”看看表,已经晚上10点48分了。

  爱家爱妻的“好老公”

  “小吴,明天早上8点在中心院子里集合,我们去特巡。天气预报明天晚上有狂风暴雨,我们提前对各个高中做好高考前用电检查工作,督促他们及时消除各种隐患。”2015年5月中旬的一天,杜移山对新调入用电检查班的员工小吴说。

  第二天一大早,杜班长带着小吴一起前往夷陵中学、宜昌市二中、葛洲坝六中等用电现场进行检查。一上车,他就塞给小吴一个面包,“你还没吃早饭吧,这是我昨晚亲自在家烤的面包,给你尝一个,我老婆可爱吃了,晚上我特意就给她做了一些,味道还行咧!”小吴吃了一口,的确很好吃,没有蛋糕店里买来的面包添加剂的味道,只有麦香夹杂着醇香的牛奶味儿和甜蜜的葡萄干味儿,“天啊,杜队你还有这特长!”

  夷陵中学的配电室现场充满了一股雨后闷热的呛人潮味儿,杜移山在做好安全措施以后,拿着手电筒仔细检查每一台配变和断路器,每发现一处隐患就会给现场的电工仔细地说明隐患的情况,以及可能导致的后果。从配电室出来后,杜移山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检查进户电杆,电杆的正面完好无损,他紧了紧微凸的肚子,又钻入电杆和围墙的夹缝中仔细地检查电杆的背面,“你们的进户电杆有贯穿状裂纹,电杆中间裂缝达5厘米,应立即更换;315kVA变压器B相桩头轻微渗油,要加强巡视;800kVA变压器室内有老鼠,做好防小动物措施。”

  “请一定要在近期完成整改,不要留下隐患影响高考期间用电,我们会再来看的。”从夹缝中钻出来后,杜移山开始下达整改通知单,并再三叮嘱胡师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整改。

  忙忙碌碌一上午,眼看要错过食堂的午饭,回去的途中,杜移山忽然想起什么似的,给他老婆打电话:“啊,面包吃了吗?还可以吧?好好好,下次多放点奶酪进去!”挂了电话,小吴不禁说“嫂子真幸福啊!”

  杜移山有点羞涩地说:“嘿嘿,工作要做好,家里也要顾好嘛,为支持我的工作,她已经付出太多了。”

  他就是杜移山,一个踏实、勤奋、细致、尽责的好男人,宜昌供电公司基层一名普通的班组长,从早到晚,他总是奔走在各个用电现场,手里拎着大小工具,步履匆匆。25年来,他一直工作在一线,不说辛苦,不提要求,默默无闻的为宜昌人民安全用电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