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百姓贴心好电工

黄南:创新铸就国网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8-01-23 08:46:49来源:荆楚网

【百姓贴心好电工】黄南:创新铸就国网工匠精神 视频制作:聂永钊

  荆楚网消息(记者聂永钊 曹霓 通讯员刘婷)他身处大山深处,却将方圆120公里内的老旧设备管理得井井有条。他学历不高,却带领一群年轻人创造了优异的业绩。他就是“湖北省电力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和“湖北省电力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奖励及17项专利证书的变电检修室员工,优秀共产党员,远安运检站副站长,他就是国网宜昌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检修室远安运检站副站长——黄南。

  责任为先,“以巡代检”提功效

  远安运检站成立以后,黄南作为首任站长,面临的工作量是过去的6倍,工作半径最长120公里,90%以上是山区,最老的设备已经运行58年。黄南带领班组成员“以巡代检”,变被动抢修为主动检修,将设备的故障、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日常维护多流汗,忙时抢修少跑路。

  工作革新,小思路出大智慧

  黄南在处理直流系统充电机烧毁险情时,发现临时充电机不具备远程监控功能,只能在现场人工职守,经查,国内尚无设备解决这一问题。他考虑用远程监控解决远程监控的难题,带领班组成员画图纸、买材料、编程序、做试验,经过数次失败和改进后,研发了首台便携式直流系统充电机远程监控仪。该成果一举获得国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并在国网系统推广应用。

  创新领航,成果和专利不断涌现

  黄南认为,科技思想与众不同,明天比今天更好就是创新。他成立了E。T(“探索科技”英文缩写)科技创新小组,成员全部为985大学研究生及一本以上大学学历。他带领团队进行一次次头脑风暴,撞击出灵感,创新成果源源不断。迄今已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励共9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1项、外观应用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5项。

  追求卓越,打造检修工匠班

  在卓越文化的引领下,黄南以“一切手工技艺,皆由口传心授”这一工匠理念为核心,重点对青年员工进工匠精神的打磨。他将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员工,塑造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2015—2017年,黄南带领员工3次参加湖北省电力公司职工技能运动会,均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