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百姓贴心好电工

陈奎:不畏困难 服务百姓靠用心

发布时间:2018-01-12 16:03:33来源:荆楚网
【百姓贴心好电工】陈奎:不畏困难 服务百姓靠用心 视频制作:聂永钊

  荆楚网消息(记者聂永钊 通讯员林丽萍 雷勇)陈奎,秭归县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网格员,九畹溪业务部配电班副班长,芝兰电工组组长。他管辖的台区有8个,供电线路有23.78公里。 12年来,他每天都奔走在自己所管辖的供电区域内,无论阴晴雨雪,从未间断。把用户当家人,把服务当家务是他的工作理念。说到陈奎,不管是九畹溪供电所所长,还是当地的老百姓,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勇于担当,任劳任怨

  据所长卢从义介绍,陈奎负责的线路清障、管辖台区都是全所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但他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最重要的是,无论条件多苦,他负责的工作总是完成的最好的。凡是他清障的地方,就是标准通道、样板工程。

  陈奎的家位于九畹溪镇两个电源点附近,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便利性”让他承担了全所80%以上的紧急处理任务。尤其是晚上,遇到暴雨、冰雪等恶劣天气造成停电,所长为了尽可能缩短停电时间,每次只要电话打给陈奎,不管是凌晨,还是狂风暴雨,陈奎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电源点进行紧急处理,从来没有退缩,从来没有怨言。

  2017年6月的一个夜晚,雷鸣电闪,瓢泼的暴雨下个不停,10千伏周坪线柱01开关跳闸,接到合开关操作指令的他,穿戴好雨衣就出发了,当他来到路途中的小桥时,洪水已经漫过了桥面,第一时间将路途情况向所长汇报,供电所长立即向他下达了停止操作的命令,想到跳闸线路上几千户居民一晚用不上电,工作极其负责任的他一夜几乎没有合眼,凌晨5点,他再次来到小桥旁,结果发现,桥已被凶猛的洪水给冲走了,剩下的只是一道光秃秃的绝壁,百般无奈之下,他用电话喊来桥那边绝壁上端的人,用绳索放到绝壁的下边,借助绳索一步一步的爬上绝壁,徒步走了2个小时终于完成了合闸操作任务。

  敢于吃苦,甘于奉献

  陈奎管辖的中阳坪村2个台区,是全所最偏远的台区。位于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从供电所出发需4个小时车程才能到达。山大人稀,用户仅60户。因为设备线路长年失于改造,供电质量差,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生产生活。

  为了解决老百姓“灯下黑”问题,11月初,陈奎组成3人工作专班,带着筹集的物资,在山上吃住一个多星期,挨家挨户地为老百姓更换接户线、排查隐患、处理缺陷,直到彻底改造完成才下山。

  看到陈奎工作组马不停蹄、早出晚归,当地热情、朴实的的老百姓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纷纷要求陈奎他们就在自己家吃饭。甚至有一位老爷爷“威胁”陈奎,不在他家吃饭就不准下山。每天早上,陈奎打开租住的房门,总能看到老百姓悄悄送来的白菜、萝卜。“他在这儿,我们放心”,这是老百姓常说的话。

  乐于助人,关爱社会

  对待工作,陈奎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待客户,他象对待自己的亲戚朋友一样关心。

  家住中阳坪村一组的王洪庆,岁数大,常年生病,生活特别困难,初次收费,老人并不说没有钱缴纳电费,只是说过几天就给,第二次去,他又是很为难的说,等几天,老人把皱皱巴巴的5元钱交给了他,才慢慢得知,老人并不是不想交,而是因困难交不起,陈师傅非常同情他,自那以后就没有再向他收电费,自己省吃俭用,默默的为老人交齐每月的电费。“说实话,我那时的生活也很困难,擅自做出的决定生怕妻子知道后责怪我。”几个月后的一天晚上,持家的妻子问起钱收支不平的事,只得说了实话,没想到妻子却说:“我们自己节约点,不多的电费就有了,就当我们自己家多了一个老人吧”。渐渐地,他成了老人眼中的 “干儿子”,老人也成了他心中的牵挂。直到今年夏季中阳坪村柑桔场因连续暴雨导致滑坡,王洪文老人与其它7户一样,必须搬迁,老人被安排到福利院,走的时候,老人拉着陈师傅的手,眼中噙满泪水对他说“谢谢你,奎娃子,我走了,你负担也就轻了”。

  2016年9月18日,他通过费控系统了解到该村孤寡老人颜士均的电费处于欠费预警状态,想着经常生病,且无劳动力的颜士均,一时肯定也没有钱交电费,他主动为老人交了100元电费,避免了停电给老人带来的不便,后来颜士均老人把100元还给陈师傅时,陈师傅没有收,还叮嘱老人把这钱攒着用作以后的生活开支,老人很是感动,深邃的目光里夹杂着感动的泪水,嘴角轻轻上扬,“你真是个好奎娃子”。

  这就是陈奎,百姓心中的好“奎娃子”,供电所里的业务干将,业务部里的排头兵,无论是抗灾抢险、迎峰度夏、重大节假日保供电都有他的身影。他——心系万家灯火,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工作在大山深处,为公司奉献着光和热,用真诚和责任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