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百姓贴心好电工

覃强:舍“小”顾“大” 真心铺就光伏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01-18 08:56:50来源:荆楚网
【百姓贴心好电工】覃强:舍“小”顾“大” 真心铺就光伏扶贫路 视频制作:聂永钊
 
  荆楚网消息(记者聂永钊 曹霓 通讯员田维福 李萍)32岁的覃强是一个普通的80后土家小伙,也是一名扎根大山的农电工。他靠一辆摩托车将供电服务“做进”了群众心里,也靠一双手为建设光伏电站打下坚实基础。
 
  2010年,覃强进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津洋口供电所王家棚电工组工作,管理5个台区,涉及3个行政村、低压用户400多户,就这样工作了5年。五年的农村电工工作,他不仅锤炼了意志,更走进了百姓心里。
 
  2016年国网公司主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开启“国网阳光扶贫行动”,助力长阳脱贫攻坚战。覃强被公司选中抽调到光伏业主项目部。在这2年里他们完成了2个6000千瓦及54座2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的建设任务,完成配套接网工程56项,工程总投资22695万元,并网总容量22800千瓦。
 
  每当看到这些数据覃强都会发至内心的高兴。因为他从农村来,对于山区的生活环境之艰苦很了解。生产资料匮乏、地理环境差、交通闭塞,基于这些劣势,想要脱贫是多么的不易啊!
 
  “扶贫工程是良心工程,承载着贫困村、贫困户的一份希望。”覃强说:“现在随着光伏扶贫电站的圆满完成为贫困村增加了集体收入,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改善了重病没钱治疗等诸多困难问题。”
 
  “我能为脱贫攻坚贡献绵薄之力,是特别荣幸的。”这是一位土家小伙的肺腑之言。
 
  为了把工程管理好,覃强与同事们每天翻阅材料、搜索资料,像有经验的企业进行登门拜访咨询工程手续、流程等难题。一路摸索,有时为了一个文件要往返单位三、四趟,资料不齐全认真补、手续不全继续跑、描述不当努力改,就这样一步一步完成了2016年第一批光伏电站建设前期的全部手续。
 
  工程开工建设后,他们也没有丝毫松懈,现场一呆就是一整天。工程建设严格坚持施工要求不达标绝不放过;整改完成不到位绝不放过的原则。比如土地坡光伏电站全场整改不低于5次,部分地方甚至达到6次,要确保每根桩基都达到规定深度;每个光伏组串都要达到最大利用率。监督工作小到螺丝大到土方开挖、设备安装,这都关系到电站后期运行是否可靠,贫困户收益多少的直接问题。
 
  这两年,覃强需要面对各种机动的工作,从手续到现场建设再到资料收集、整理、归档、汇报、对接财务等与资料相关的一切事务,加班也成了常态。刚开始接手这个新工作的时候有很多东西都不会时常因为忙或者因为没做好而错过午饭,有时候可能为了修改整理资料要忙到凌晨。
 
  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的覃强谈起家人满是愧疚。一次加班,覃强回到家时已经是4点多了,肚子饿的不行,正想着去厨房转悠一下,爱人却突然起床从厨房的电饭煲里端出来一碗肉丝面,在家庭中覃强是一个不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人。一句“谢谢”涵盖了他所有的感动。
 
  覃强的孩子正在读幼儿园,可他几乎从没接送过,基本都是爱人在负责。前不久覃强终于可以去接孩子放学了,可他却对接孩子如何站队排队一概不知。一位家长不禁打趣到:“你是不是孩子他爸爸哦!”
 
  2016年3月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在长阳开始实施,按照总体要求和部署,覃强开始奔波在长阳11个乡镇100多个村进行电站用地选址踏勘工作。长阳属高山、多山地区要找到一块可利用地是不易的,选址工作进行了一个多月经过反复筛选最终落实了2016年第一批光伏电站建设用地。从落实站址到完成项目手续,从电站实施建设到竣工验收历时9个月,完成装机12000千瓦。
 
  据了解。2017年,长阳县供电公司完成了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54座,装机10800千瓦实现了长阳建档立卡贫困全覆盖,完成资料归档达190个文件盒,装订成册资料930余本。
 
  “随着长阳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的完成,年均创造收益将达千万余元,可帮扶贫困户3000余户。贫困村集体经济的不断提升,贫困户收入的不断提高是我们每位扶贫工作者最大的所得。”覃强坚定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