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沸腾宜马 捧冠的还有城市文明

发布时间:2018-11-05 08:33:00来源:三峡日报

  精彩“宜马”,沸腾全城。

  11月4日14时,随着各路跑友完成赛程,“宜马”进入了收官阶段。志愿者、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在他们的引导下,选手、市民有序离开赛道与观赛场地。

  “我们组织300人的团队,感受‘宜马’的氛围,还准备去现场捡拾垃圾,但一路走来,几乎看不到任何垃圾。”“三峡蚁工”负责人李双喜感慨道。

  万人赛场,未见垃圾踪影

  “宜昌真是个宜居的城市。”来自武汉的半马选手孙宽说,这一次来宜“跑马”,更提升了他对宜昌的好感,“万人‘跑马’之后,街头依然十分干净整洁。宜昌的城市管理和市民素质同样也是‘冠军’。”

  而这份干净的背后,是宜昌城市管理的成果,更是宜昌文明建设的一次展现。

  当日凌晨4时至7时,西陵区城管局在滨江公园大润发附近准备3辆收运车辆,收集整理完赛包的垃圾;伍家岗区城管局也安放2辆收运车辆,收集整理完赛包的垃圾;点军区城管局负责在江城大道安排两辆喷雾洒水车。同时,为方便市民丢弃垃圾,赛道沿线还增设了241个垃圾桶。

  “马拉松赛事期间,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城管部门增加应急保洁力量投入赛道服务中,及时安排捡拾赛道及赛道两旁的垃圾,比赛结束后作业人员集中突击保洁,确保道路上立即恢复干净整洁。”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几万人到宜昌比赛,我们来观赛,不仅要热情,更要展现宜昌的文明形象。”市民熊军说,宜昌是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已成为宜昌人的生活方式,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人人都应该成为美丽城市的参与者、建设者。

  倾情奉献,传递城市力量

  “加油加油”“你最棒”……赛道两旁,自发为选手加油助威的市民也是“宜马”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了给跑者们加油,营造欢乐的氛围,西陵、伍家岗和点军组成了约500人的文艺志愿者队伍,分布在起点、终点和赛道沿线,用锣鼓、腰鼓和传统舞狮的形式为赛事暖场、为跑者助威。

  行走在马拉松的赛道上,保障赛事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坚守在各自岗位——2270名志愿者分布在赛场各处,提供咨询、物资、医疗、后勤保障等多种服务;1380多名交警执勤护航“宜马”;1600多名警力和400名武警官兵组成安保团队;医疗志愿者现场接诊2900余名选手,为其提供诊疗服务;出动66台公交车辆保障运输服务工作……

  服务水平的高低,是马拉松“软实力”的体现。凌晨4时30分,他们全部集结完毕,随后奔赴至岗位,坚守到全部选手退场离开。他们化身为宜昌的一张张温暖名片,折射出这座城市的高度,传递出这座城市的力量,成为众多参赛者心中的“加分项”,不少跑者表示“还会再来宜昌”。

  文明之城,走进跑友心中

  跑友王一昊是恩施人,已在广州定居6年。每次回老家他都会经过宜昌,此次在宜昌参赛,他感受到的不仅是宜昌人民的热情,还有宜昌的文明之风,“过人行道时,车辆会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这点让我非常感动。”

  来自武汉火车头健走健跑团的朱子恒第二次来宜昌“跑马”,这次他和300多名队员一起参赛。谈起在宜昌的参赛感受,他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宜昌人好、山好、水好,干净、舒适,在宜昌‘跑马’是一种享受。”

  “我上周刚在西安跑完全马,下周将去南昌跑全马。”来自江西南昌的跑者张国卫,虽然已有71岁,却是有名的运动达人。他说:“我几乎是每周跑一个省,宜昌是我心目中很适合‘跑马’的城市,明年我还会来宜参赛。”

  “奔跑激发奋进力量,文明增色美丽宜昌!沸腾‘宜马’落幕,有一项冠军应该属于宜昌的城市文明!”来自中国老兵马拉松俱乐部的鲁宏臣说,作为一名“跑马”爱好者,目前他已跑遍全国36个城市,但宜昌给了他极好的印象,“我非常喜欢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