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恩施州今年三季度市场主体发展增速

发布时间:2018-11-08 09:06:00来源:恩施日报
   截至9月底,全州实有“五类”市场主体(含内资、私营、外资、个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总量250561户,注册资本(金)总额27430700万元,分别比2017年底增长10.64%、16.77%。前三季度,全州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4380户,注册资本(金)4019351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09%、0.05%。企业总户数47646户,比去年底增长21.58%。企业注册资本(金)总额23234347万元,比去年底增长17.07%。新登记企业总户数10564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4.73%。

  市场主体快速发展因素

  前三季度,恩施州市场主体发展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全州实有市场主体总量、实有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增长率均高于全省平均增长率,其中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一,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二,实有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二。

  一是政策措施的驱动。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恩施州四大产业集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相继制订了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优惠政策和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二是招商引资的带动。州委、州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印发了《恩施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八项政策清单(2018年)》,支持在州高新区投资发展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优先发展产业项目。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与杭州深化产业合作,连续召开五届硒博会,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主体壮大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是登记便利的助动。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深化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改革的基础上,推动“多证合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一系列举措,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登记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市场主体投资建议

  一是聚焦“四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恩施州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州“两会”提出“四大产业集群”建设战略举措和目标,各级要大力推进“四大产业集群建设”。以旅游业为例,旅游业是带动力极强的“朝阳产业”、关联度极高的“富民产业”,更是稳增长的“两型产业”。在推进旅游发展中,大力推动农(林)旅、工旅、商旅等融合发展,以旅游业推动第一产业、拉动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变“门票经济”为“产业经济”。

  二是聚焦大项目新项目建设,投资相关配套产业。抓住州高新区投资发展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项目,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聚焦项目核心业态建设,投资发展关联配套产业。

  三是聚焦数据、信息、知识等新的生产要素,投资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随着互联网经济井喷式的发展,数据、信息、知识等生产要素融合发展,衍生出诸多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投资发展智慧物流、共享经济、个性定制、精准医疗等产业,前景广阔,投资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