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县千余名调解员进村化解纠纷护航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12-02 00:59: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朱旋)“村调解员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化解了与邻居多年的积怨,路通了运输材料方便,春节搬新家有希望了……”11月26日,建始县业州镇石梯子村2组贫困户彭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据了解,该县423个基层(村)调解组织,1264名调解员, 1-10月调处矛盾纠纷1440件,其中化解易地搬迁、产业扶贫中矛盾纠纷680件,护航精准扶贫提供法律服务,受到社会好评。

  针对近年来高速公路、铁路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政策性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不免存在矛盾纠纷,在精准扶贫中逐渐显现的情况,县司法局以人民调解“培训、调处、宣传”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县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排查调解矛盾纠纷,助力全县精准扶贫工作。

  该县采取县培训到乡镇,乡镇培训到村人民调解技巧培训班主体活动,组织全县“金牌调解员”深入各乡镇巡回讲解,他们根据各自的亲身经历,运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列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县1000多名调解员详细讲解矛盾纠纷调解的方法与技巧,培训深受基层调解员的好评,学以致用调解技巧,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精准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通过向全县村(社区)发起 “我为精准扶贫作贡献”倡议,组织人民调解员积极配合驻村扶贫工作队排查,处理发生在群众之间、贫困群体身边和精准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同时,组织专业(行业)联调委,参与重大疑难纠纷调解。1-10月办结案件113件,履行协议金额1200余万元,防止民转刑案件4件。

  该县以人民调解宣传月,“与法同行”巡演为为契机,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巡回乡集镇,村委会开展法治宣讲和法律咨询,重点宣讲《人民调解法》、《土地承包法》、《婚姻法》、《侵权责任法》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发生在群众身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矛盾纠纷案例编印成《法律知识读本》,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据统计1-10月开展法律咨询24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举办法治讲座18场次,发放人民调解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发放《法律知识读本》5万余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