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亮剑精神”助力枝江残疾夫妇走出贫困

发布时间:2018-10-22 09:14:2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杨子发

  在七星台镇肖家桥村,有这样一对敢于发挥“亮剑精神”的残疾夫妇,2015年以来,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身残志不残,通过自身不懈努力,走出贫困,迈向致富之路。

  这对残疾夫妇,男者叫吉德政,57岁,重度肢体残疾,同时患有心脏病;妻子张志惠,全身烧伤面达85%,双手残疾。两人劳动能力均为低下,长期依靠药物维持生命,家庭经济来源甚微,2014年底为七星台镇远近闻名的因残致贫的贫困户。

  2015年,扶贫工作队驻进肖家桥村,了解到他们夫妻俩家境状况,给了他们一些救济。夫妻俩面对贫困并非妄自菲薄,坐吃救济,反而勇于“亮剑”。

  吉德政表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儿,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虽然家里土地不多,但是近几年种植蔬菜,他学到了一些蔬菜种植技术、摸出了一些门道。2017年年初,夫妻俩想要搭建一个蔬菜大棚,增加经济来源,自食其力,不拖村里的后腿。夫妻二人如此决心,其家贫志不贫之精神,住村的市房管局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市房管局领导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由房管局、局干部职工共同集资、捐款三千多元,购置蔬菜大棚原材料,于2017年9月,将各种建材运到吉德政家,为其搭建了一亩田的蔬菜大棚。

  蔬菜大棚搭建后,吉德政夫妻俩吃住在大棚里,栽秧、浇水、治虫,种植、销售,他们拖着残疾的身体,全担着,不停地艰难地劳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夫妻俩的苦苦经营,第一年蔬菜大棚种植各种蔬菜,包括球白菜、大蒜等,半年收入将近7500元。蔬菜大棚,让夫妻俩对生活信心大增,干劲更足,种菜、养母猪,能做的,他们尽量、尽力去做。冬天家里小猪产崽,吉德政为了晚上方便照顾小猪,就在猪圈旁边搭了一个简易的床;为了赶上菜苗卖个好价钱,夫妻俩冬天五点多就起床采秧苗;夏天顶着炎炎烈日在地里种植蔬菜。正常人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困难并没有压倒这对残疾人,尽管路上也曾遇到很多坎坎坷坷,但是想到有扶贫工作队领导及队员的关心与支持,就不觉得难了。凭着勤劳与韧劲,吉德政夫妇把日子过得甜甜的,不到两年,甩掉穷帽子,走上了自食其力的致富之路。

  10月18日,吉德政夫妇正在屋门口的蔬菜大棚内查看白菜幼苗的生长情况,看到驻村工作队来了,他们走出地头:“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给予的帮助我们终身难忘,市房管局不仅帮我们搭建了蔬菜大棚,帮我们销售蔬菜,还给我们送来了自行车。我们的孩子都大了,不在身边,工作队就经常来看我们,像亲人一样。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金色的阳光下,吉德政家充满笑声,充满甜蜜,充满幸福;这笑声,这甜蜜,这幸福,飘洒在广袤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