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当阳千名干部驻村工作 确保今年整体脱贫

发布时间:2018-11-02 15:21: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魏茜)11月2日一大早,当阳市王店镇木店村驻村干部一行4人和村干部一起,分成两组走进贫困户家中,再次采集和更新扶贫对象的动态信息。

  当阳属于非贫困县(市),近年来,该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三率一度”考评要求,以“千名干部百家企业精准扶贫攻坚行”活动为推手、以问题整改为抓手,着力夯基础、补短板、促提升,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为实现2018年整体脱贫目标,4月12日至6月12日,当阳市开展了“千名干部百家企业精准扶贫攻坚行”活动,选派近千名驻村工作队员,动员近百家企业,深入155个行政村,开展民情大收集、矛盾大排查、问题大整顿、作风大转变。10月8日,第二轮“千名干部百家企业精准扶贫攻坚行”活动再次启动,近千名精锐扶贫力量重回乡村,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发力。同时,企业员工进村入户,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形式,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加快脱贫进程。

  “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0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世敏到坝陵办事处精耀村开展“扶贫日”活动,看产业、访农户,进一步坚定驻村工作信心,鼓舞贫困户脱贫志气。与此同时,健康扶贫义诊、助残扶贫、金融扶贫等活动在各村陆续开展,市水利局为贫困户送去米、油、饲料等扶贫物资;卫计专家和医护人员免费为贫困户诊疗、发放药品;残联工作人员免费赠送贫困精神病患者服药补贴卡……新一轮脱贫攻坚热潮席卷沮漳大地。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当阳市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贫困户量身打造产业扶贫项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而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实行产业扶持政策扩面、提档、降门槛,修订完善《当阳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扶持政策》,2017年落实扶贫资金707万元,产业扶贫政策惠及5852户贫困户。该市还推行“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全市289家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吸纳贫困户6318户。由精耀村委班子成立的瑞祥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集中连片的方式,种植牡丹、白芍、蒲公英等药材,使挂靠的35户贫困户一举脱贫。

  扶贫先扶志。为了转变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当阳市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着力消除精神贫困,变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当阳市人社局为贫困户提供“点单、配菜、烹饪”一体化技能培训服务,今年已累计开展技能培训16期,参训贫困户达1378人。该市深入开展“我的脱贫故事”主题征文、“脱贫先锋”选树活动,刘士华、金刚等一批脱贫典型讲述自己的“脱贫史”和“致富经”,形成了示范效应,营造了“扶贫贵在立志”的良好社会氛围。